人民网>>财经>>2013人民网金融年会

央行焦瑾璞:发展普惠金融与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是未来重要任务

2014年01月20日13: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章斐然)由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 “人民金融年会”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表示,发展普惠金融与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是未来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时他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焦瑾璞表示,要想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和加强金融消费的权益保护,首先必须进一步改革监管框架。他认为,未来的监管应当是鼓励创新,同时确保适当的风险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通常所说的三方面监管,就是宏观审慎监管,微观审慎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只有把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维护促进金融稳定的一方面,未来的金融体系安全性会更好。”他说。

二是要推动普惠金融产品的创新。焦瑾璞建议,要大力发展电子支付服务,特别是通过支付机制的创新和通行技术的运用,打通各类交易账户,利用手机和移动POS终端等各种新交易渠道,并发展各类代理商,从而使大家能够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他同时提出,在手机使用普遍的国情下,未来的智能手机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应该是十分广阔的。

三是进一步整合金融消费,保护金融教育,普惠金融政策,提升政策的影响力。在金融消费者保护方面,焦瑾璞提出,应针对普惠金融的创新发展采取有效的消费保护措施。例如针对无网点业务投诉难的问题,手机银行服务提供商可在用于金融交易的手机系统内设置简单的投诉机制;在代理商存在不当行为时可要求金融机构承担责任等。在金融教育方面,焦瑾璞提出,应进一步加强金融教育战略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金融教育应包括对金融创新,如无网点银行业务电子货币和汇款的知识普及,重视对金融能力和教育项目的评估,提高金融教育质量等。还要加强对金融行为的研究,分析不同政策工具的影响,并根据公众的需求、能力和偏好对不同的政策工具进行调整。此外,还要加强金融安全网建设,在推进所有的金融发展的情况下,金融安全网能够在危机时期确保安全,快速资金转移和支付。特别是存款保险可以在市场失灵时提供流动性,并对小客户提供保护,能够更好地促进金融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