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春运铁路上的隐形人:忙碌又平凡的幕后工作者

2014年01月21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铁路上的隐形人:忙碌又平凡的幕后工作者

  看护员正在拦阻三轮摩托上轨道

  火车来了,请注意安全

  1月16日,2014年铁路春运拉开大幕。背起行囊的返乡人涌进火车站,满载旅客的列车在铁路线上穿梭。回家的渴望构成了中国春运返乡大迁徙的奇景。在上亿旅客平安回家的背后,凝聚着无数铁路职工默默的付出和汗水。特别是在旅客视野和媒体镜头之外,无数普通而又不可或缺的岗位上,忙碌着许多平凡的幕后工作者。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就走进了这群铁路春运“隐形人”的岗位,探访他们的春运故事。

  垡头道口位于朝阳区的化工路上,这里既是该地区的一条主干道,也是沿线单位和居民日常出行的主要通道。这里有10多条公交线路在运行,尤其是每年春运期间,人流、车流密集,被称为北京铁路局管内最繁忙的道口。在这里执行看护任务的北京铁路局北京工务段的道口看护员就像十字路口的交通警,时刻守护着行人和列车的安全。

  1月19日上午8点,垡头道口的道口员商志忠、孙金鹏、李顺利开始了一天高度紧张的工作。上午10点到10点半,平均5分钟就通过一趟火车的频率,让他们每个人的状态都像极了猫头鹰。时刻盯着值班室里的电话和报警器,报警器一响,立刻去落防护杆,紧紧盯住对面等候的人群,生怕有人冒险闯杆。赶上双向都有列车相继通过,这解释的工作就做起来没完了。

  商志忠说,道口员难当,主要是每天要和着急上下班的人打交道。早高峰时,钻杆、闯杆的事情经常发生,为了行人的安全,他们总是用自己的笑脸去贴人家的冷脸。堵车是这个道口让人头疼的大问题,在每天固定列车通过220列的道口,汽车绝不能被堵在铁路线上。所以,只要看到道口两边有堵车,他们就会冲出屋子直接拦截即将开上铁道的汽车,比交通警都要认真负责。

  “我们虽然没在春运一线,但是道口安全责任更加重大,列车行车决不能在我们这里出现问题,累点儿心里踏实!”商志忠说。

  调车员、发电车乘务员、接触网工、线路工……在铁路春运中,普通的幕后岗位还有很多,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为旅客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做着奉献。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