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华恒焊接

IPO观察:华恒焊接税款未补交 关联交易催肥业绩

郭觐

2012年08月29日15: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观察:华恒焊接税款未补交 关联交易催肥业绩

  成立于1995年的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恒焊接",前身为华恒有限)于7月30日成功过会,这是华恒焊接的第二次上会,初次上会由于存在大量关联交易而折戟。

  翻开华恒焊接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在华恒焊接的发展历程中,当地政府和股东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说初期成长主要靠政府税收优惠和补贴,后期依靠股东的关联交易得以成长壮大。这种发展模式能否持续,尚待考验。

  部分税款尚未补交

  2008年-2011年,华恒焊接的净利润分别为2653.14万元、3583.34万元、6509.27万元和1.03亿元,同期政府税收优惠及补助占了净利润的81.98%、43.71%、34.55%和27.88%。而华恒焊接在大肆享受政府"恩惠"的同时,却对应该补交的税款只字不提。  

  在华恒焊接的发展历程中,当地政府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华恒焊接2011年的招股书显示,华恒焊接2008年度源自政府的税收优惠和补助超过2000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超过80%。但政府在给予华恒焊接税收优惠的同时,对其应该补交的税款却未做任何处理。

  招股书介绍,华恒焊接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有:15%的企业所得税率,子公司工程中心享受软件企业"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子公司易高精密机械(昆山)有限公司(下称"易高机械")为中外合资企业,享受"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等。这些税收优惠每年给华恒焊接贡献了数百万元的净利润。

  根据华恒焊接的两份招股书(含2011年被否的招股书),其在2008年-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收优惠额分别达到732.49万元、685.26万元、989.30万元和1315.95万元。加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2008年-2011年,华恒焊接收到政府优惠及补助高达2175.03万元、1566.19万元、2248.85万元和2885万元,同期,华恒焊接的净利润分别为2653.14万元、3583.34万元、6509.27万元和1.03亿元,同期政府税收优惠及补助占了净利润的81.98%、43.71%、34.55%和27.88%。

  政府税收优惠及补助占净利润比例如此之高在拟上市公司中并不常见,尤其在2008年,这一比例超过80%。显然,华恒焊接已经对税收优惠及补助构成依赖。而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发行人的经营成果对税收优惠不存在严重依赖。"

  而华恒焊接在大肆享受政府"恩惠"的同时,却对应该补交的税款只字不提。招股书显示,中外合资子公司易高机械成立于2005年4月5日,由华恒有限、德国莱斯机器人有限公司和MANFRED EMONS共同出资成立,2011年9月28日,易高机械在苏州市昆山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注销程序。根据原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实际经营期不满十年的,应当补缴已免征、减征的企业所得税税款。"但招股书中除了对注销过程做了详细的说明外,对应该补交的税款却不见片字。

  关联交易催肥业绩

  报告期内,三一集团、徐工集团一直为第一和第二大客户。2011年,华恒焊接对上述三家客户的销售额合计为2.3亿元,占前者同期营收的55.15%。三一电气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独家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12月三一电气对华恒焊接增资300万股,占后者注册资本的3.7%,成为后者第三大股东

  华恒焊接将自身定义为焊接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最主要产品为焊接机器人成套设备。华恒焊接的主要客户为国内的大型机械设备制造商,如三一集团、徐工集团、龙工集团等,其中三一集团为华恒焊接的主要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3.7%,而与徐工集团、三一集团也是颇有渊源。

  报告期内,三一集团、徐工集团、龙工集团为华恒焊接的主要客户,其中三一集团、徐工集团一直为第一和第二大客户。2011年,华恒焊接对上述三家客户的销售额合计为2.3亿元,占前者同期营收的55.15%,其中,三一集团对其采购额为1.2亿,占同期营收的28.37%。

  三一集团通过旗下的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一电气")采购华恒焊接的焊接机器人,三一电气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独家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12月三一电气对华恒焊接增资300万股,占后者注册资本的3.7%,成为后者第三大股东。2009年度和2010年度,华恒焊接对三一集团及其关联方的销售额分别为1474万元和10578万元,分别占当年销售收入的8.55%和40.24%,均为华恒焊接的第一大客户。更重要的是华恒焊接2010年度对三一集团及其关联方的销售额比2009年度增加9104万元,而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仅增加8174万元。也就是说,若扣除同期的关联交易的增加额,华恒焊接对其他客户的销售总额是呈下降趋势,这使得华恒焊接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对三一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除了三一集团,华恒焊接对第二大客户徐工集团销售情况也颇为蹊跷。2011年华恒焊接对徐工集团的销售额高达7197.22万元,但对徐工集团的应收账款却减少为331.11万元,而2009年、2010年这一数据分别为658.65万元、934.06万元,在销售额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却急剧下降,实为罕见。

(责编:周世佳(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