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统计局专家评2013年经济数据:增长之稳“历史罕见”

2014年01月23日17: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刘然)今天下午,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经济生活大调查》等栏目创建人姜诗明和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王小丫做客人民网,解读2013年中国经济数据。

潘建成认为,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中国经济情况呈现出又“稳”又“优”的特点。“稳”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很稳,年度增长是7.7%,按季度来讲,连续七个季度在7.4到7.9之间,波动非常小,“这是历史罕见的”,增长很稳;二是物价很稳,全年上涨2.6%,远远低于调控目标;三是就业很稳,尽管经济增长比以前速度慢一点,但是新增城镇就业1000多万人,没有出现明显的失业压力。

他认为,“稳”对于中国经济来讲来之不易。从全球经济状况来看,最近几年不是很好,不要说美国、欧洲、日本,即使是金砖国家里面最好的印度,也只有不到5%。而中国经济实现了7.7%的增长,跟其他国家比,还是一枝独秀。这样一种“稳”,为改革和转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宏观运行背景和环境,有利于改革和转型,也有利于政府稳定的政策和企业稳定的预期。这样的话,整个经济运行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对于经济发展之“优”他认为表现在企业利润。他表示,企业利润是一个很重要的效益数据,2013年企业利润增长明显比2012年同比增长快,企业的主营业务的利润率也有所提高,工业企业净资产的增长速度没有下滑,而且单位产出的能源消耗在下降。这些都表明整个经济质量在提高。在质量提高的同时,结构也在优化。他表示,过去中国经济很大的问题是过度依靠第二产业,依靠工业,但2013年的数据首次出现了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同时在行业之间与消费相关的行业相对表现良好,如医药、家庭、家具、建材等;与信息化相关的,如信息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相对困难一点的是上游基础性的资源性行业,如煤炭,包括一些原材料行业、钢铁等,这些因为受到产能过剩和节能减排的影响相对困难。“这样一个结构的变化是朝着良好的方向走。”

而央视《大调查》的调查结果佐证了这一观点。潘建成称,《大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老百姓的服务性的消费比重在逐年上升。旅游、教育培训、医疗这些方面的意愿的增长。这是因为当老百姓收入提高以后,消费结构要升级,升级的方向就是服务性消费的比重在上升,符合客观规律。

王小丫介绍说,《大调查》这个节目已经有了八年的历史,所有样本都是通过邮递员投送到10万个家庭当中,然后邮寄反馈回来,最后累计数据。作为《大调查》的发起人,姜诗明表示,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都要考虑到政策产生的影响,相关部门也会根据民生愿望去调整和制定政策。“每一张问卷汇集起来就是很大的力量。”他希望第八次的《大调查》能够得到人们的支持,顺利进行。

(责编:刘然、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