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经济

金台观察

“重庆忠县考察思考”系列三 怎样考核地方政府

王天龙

  过去主要考核GDP总量,现在则可以按照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和目标,围绕GDP设置一些清晰、简捷、有效的效率考核指标。
2014年01月24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做大GDP,地方政府可能会不加选择地引入并不符合本地禀赋特点和优势的企业,并扶持一些本该被市场淘汰的企业。
为做大GDP,地方政府可能会不加选择地引入并不符合本地禀赋特点和优势的企业,并扶持一些本该被市场淘汰的企业。

    过去几十年我国的良好发展态势,是我们制定了清晰有效的考核指标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衷共济地参与经济建设的结果。实现中国未来发展的诸多战略任务,需要设立新的考核指标体系,要紧紧牵住这个牛鼻子。

    比如,我们对地方政府考核国内生产总值(GDP),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做大GDP的积极性,国家也迅速地追赶成为世界上第二经济大国。比如,我们对国有企业考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在不长时间内,使得国有企业摆脱了困境,很多国有企业迅速成长为世界级的大企业。

    反思我们这种目标考核,其最重要的特点是“总量考核”。无论是GDP还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都是总量的概念。这种总量考核在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利影响。我们以发电国企的总量考核为例。其为了保值增值,完全可以脱离主业进入到其他行业,比如购买足球队、开发地产等等,这些也是企业的资产,随着这部分资产升值,在计算资产总量的时候,也能够满足保值增值的考核要求。但发电企业不努力提高发电效率却搞足球队等,相当于是“不务正业”,而且由于国有企业的特殊地位,在其他领域也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民营企业随后很难再进入相关行业。总量考核也不鼓励国有企业投资于创新,提高其主业经营效率。GDP总量考核的问题也一样,为做大GDP,地方政府可能会不加选择地引入并不符合本地禀赋特点和优势的企业,并扶持一些本该被市场淘汰的企业。

    改变理性决策者的行为,要从改革考核指标体系下手。还以上述国有发电企业为例,可以改变其考核目标,比如从“保值增值”的考核目标,转向考核其“单位资产的发电量”。由于很多产业无益于提高“单位资产的发电量”目标,企业很可能从副业领域退出,这就给民营企业进入提供了空间。这种考核还将刺激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从而有利于国有企业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军。未来可以考虑大力发展职业经理人市场,以选拔出适应新考核体系的国有企业经营者。

    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也一样,可从“总量考核”过渡到“效率考核”上来。从调研情况看,中国目前仍然处在需要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对于这点不能有任何动摇。因此,GDP的概念和考核仍然需要强调,但可以调整考核的侧重点。过去主要考核GDP总量,现在则可以按照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和目标,围绕GDP设置一些清晰、简捷、有效的效率考核指标。

    比如对东部地区来说,可以把GDP作为分母,考核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在GDP中的比重,考核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GDP中的比重等等。对广大中西部地区来说,在经济发展方面着重考核其工业园区,比如考核工业园区单位土地面积的GDP产值,通过这个指标来鼓励地方政府发展工业致富,但同时也抑制地方政府盲目扩大工业园区面积的冲动,促进节约、集约使用土地;考核工业园区排放总量占GDP的比重,以降低单位GDP排放,提高工业园区的清洁化程度等等。这些指标有可能引导地方政府把工业园区当精品来做,提高效率,而不是一味求大。

    (王天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于2012年12月至2013年12月挂任重庆市忠县人民政府县长助理)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