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有助于缓解抚养压力

苏琳

2014年01月26日02: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有助于缓解抚养压力

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有助于缓解抚养压力(网络配图)

  1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改革退休年龄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政策,是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人社部将认真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在逐步取得共识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忠说,前一阵舆论确实高度关注延迟退休的问题。研究制定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决定之一。改革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政策,也是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应该说有多方面的考虑,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应该考虑到:

  第一,适应人口预期寿命增长的需要。几十年来我国的人口预期寿命显著增加,1949年建国初期,大概是42岁,到了1957年平均预期寿命到了55岁,现在的平均预期寿命到了75岁。而我国现行的退休年龄政策是上世纪50年代根据当时的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来确定的,1951年政务院颁布的劳动保险条例里规定,职工退休年龄男是60周岁,女职工是50周岁。1955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暂行办法中把女干部的退休年龄提高到55岁,这一法定退休年龄延用至今。几十年来,我们的人口预期寿命在显著变化,也需要通过改革退休年龄来适应这种变化。

  第二,延迟退休年龄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平均每个劳动年龄人口所供养的老年人也不断增加,必然要求劳动年龄人口延长劳动年限。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的数量将以年均800万以上的规模激增。大家可能注意到,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主要统计数据。这个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2.02亿人,这是第一次突破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了14.9%,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预测,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2033年突破4亿,2050年达到4.83亿。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时候社会总抚养比将大大提升。我们也许现在是2个多一点的人养1个人,将来也许会到1个人养1个人。延迟退休年龄,客观上有助于缓解老龄化给我们带来的社会抚养的压力。

  第三,延迟退休是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老年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从2012年开始,劳动力资源总量开始出现下降,这也预示着我们的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将要结束,所以必须研究如何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的问题。目前我国的劳动条件已经比改革开放之前大大改善,平均劳动强度比以前有大大降低,许多专业技术岗位,50、60岁也正是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这种高端人力资源替代弹性是比较低,如果这部分人过早退休,是对人力资本的巨大浪费。虽然我国也存在就业压力的问题,但是局部的劳动力不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显现。

  李忠表示,随着我国劳动力市场上的变化,对低龄老年人的人力资本开发将逐步凸显其重要性。延迟退休年龄是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低龄老年人力资源的一项重要的举措。当然这项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我们也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认真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在逐步取得共识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责编:李卓、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