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外媒看中国:人民币成第8大支付货币 地位仍在继续巩固

2014年01月27日08:2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看中国:人民币成第8大支付货币 地位仍在继续巩固

\

  中新网1月27日电 (金融频道 于恋洋)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上周四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在去年12月份排名世界第八,已经连续两个月成为全球十大支付货币之一。同时报告显示,2012年1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仅为0.25%,当时排名第20位。对此外媒纷纷表示人民币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操作,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加快。

  人民币使用逐步常态化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4日报道,据支付公司Swift亚太区支付和贸易市场主管弗兰克?德普拉泰尔表示:“2013年11月到12月,其他货币的支付量增长了7%,而人民币增长了15%。这可能意味着,对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来说,使用人民币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操作。”

  在报道中,汇丰亚太区支付和现金管理部门主管约翰?劳伦斯呼吁企业财务主管紧跟人民币的发展动态,以便获益于这种货币带来的机遇。同时劳伦斯表示:“人民币仍在继续巩固其全球货币地位,我们预计今后五年里人民币将能自由兑换。”

  在香港《文汇报》1月24日的报道中引用弗兰克?德普拉泰尔的话表示,问题当然是到底人民币能否继续攀升,或最少保持十大付款货币的地位。根据往年经验,我们预测人民币于2014年第一季度有可能因为农历新年的关系有所回落。

  资本项目自由兑换进程加速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4日的报道中指出,人民币当前强势,也显示了中国现届政府正力图在任期内实现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即增加交易主体和放宽交易范围。如此类推,诸如香港居民每天兑换人民币的限额将会大幅提高,但大额存户未到期提款的费用却可能增加。

  在该网站25日的报道中透露,近年来新中两国不断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新加坡积极协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金管局去年在3月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一份新的货币互换协议,将货币互换规模增加一倍至3000亿元人民币。双方又在4月份针对人民币业务合作签署备忘录,5月人民币清算行服务于新加坡正式启动。

  西班牙《起义报》1月22日报道表示,在中英两国努力下2013年10月伦敦确定将被发展成一个人民币离岸债券发行中心。中英两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首批配额为800亿元人民币。这也成为了中国商业银行在英国境内开设分行的金钥匙。

(责编:杨曦、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