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扶贫办回应"扶贫资金被挪用":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

2014年01月27日11: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乔雪峰)审计署2013年12月28日公布的19个县2010年至2012年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结果显示,有19个县普遍存在着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甚至将扶贫资金用于请客送礼、大搞形象工程等。对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国良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这集中反映出目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采取有力的措施解决。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一个具体的改革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机制的办法,这个办法不久就可以实施。

王国良表示,扶贫资金管理出现的这些问题,既有制度层面、机制方面的问题,也有制度不完善的问题,还有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因此,改变目前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要创新、改革扶贫资金管理的机制。这次中央已经下定决心,要把扶贫资金的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县。中央早在2000年以前,就把扶贫资金的权力全部下放到各省,当时叫“四个到省”,其中包括扶贫资金到省。市和省一级的扶贫部门和财政部门将不以审批项目为重点,改在使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的监督管理上。

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洪天云表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作为我国最大的民生工程,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有一系列、一揽子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同时,有一支长期从事这块工作的管理人员,总的来说,管理还是比较成功的,但是确实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特别到最基层这一块,出现了很多违纪、违规、违法的问题。因此,在国家审计署审计的基础上,国务院已经专门进行了听取汇报和专题的研究,并责成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和相关部门怎么样更好的把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进行监管,进行专题部署和进行制度完善。之后不久,新的措施即将出台。

洪天云指出,扶贫资金由于是直接涉及到民生,直接面对的是最贫困的群众,是触及到每一位老百姓心里的敏感点。因此,社会各界各个方面非常关注,非常感谢媒体、新闻界的朋友对这块的高度关注,在媒体界在内的社会组织各个方面共同监督这块的管理和资金使用,才会使用的更好,关键是制度需要完善,人管人、人管事管不住,要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才能管得更好。同时还要发挥各个方面的监管作用,在实践当中不断地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扶贫资金的使用管好、管到位、管到老百姓。

洪天云表示,扶贫25号文件已经明确,在明确扶贫对象以后,经过建档立卡,围绕贫困群众、贫困群体,点对点的对老百姓进行扶持。相对这块的扶贫资金自上而下下放到县以后,通过项目和有条件的现金支付方式,到具体的农户生产以后,这部分的管理机制和办法正在研究。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