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高速初一零时至初七24时免费

北京春节易堵路段绕行方案公布 多种方式缓解拥堵

孟环

2014年01月27日14: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和首发集团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1月31日0时至2月6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同时,高速免费期间的绕行方案公布。

  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免费小型客车通行费收费额为零,缴费车辆正常收费;其余普通车道维持现行领卡、缴费通行模式,对小型客车免费放行。拟定于2月6日21时恢复发卡。节日末期,受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断道施工交通分流影响,京开高速南六环至西黄垡桥段交通拥堵现象可能比较突出。

  易堵

  早高峰出京 晚高峰进京

  据介绍,预计初一至初七收费公路交通量较去年增长13.6%左右,日均交通量可能达到125万辆。整个假期交通量呈前低后高趋势,初一处于相对低位,之后持续增长,初六、初七将出现集中返京现象,初七交通量预计达到152万辆,为整个假期最高值。

  与其他节假日和平日相比,春节假期收费公路交通运行压力较低。假期的早高峰时段出京方向及晚高峰进京方向车流将会较为集中,重点路段将会出现一定的交通拥挤或拥堵现象,容易引发周边区域路网的交通拥堵。节日末期,受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断道施工交通分流影响,京开高速南六环至辛立村立交段交通拥堵现象可能比较突出。

  导流

  多种方式缓解拥堵

  免通期间,当主路出现严重拥堵时,本市养护、路产、收费部门将配合交管部门采取分流、导行等措施。因车辆拥堵导致主路交通中断时,将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同时配合交管部门打开站区掉头阀,车辆由掉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

  当免费政策吸引大量车流驶入收费公路,严重超出主路承载能力时,交管部门在道路、收费站区可采取收费公路入口封闭措施。

  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保证100%开道率,保障车辆快速通过。因出现特殊情况造成司乘人员在收费公路长时间滞留时,相关部门将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收费站区滞留司乘人员服务工作,服务区将为休息车辆或滞留车辆提供加油等服务。

  提醒

  出行上路早规划

  市交通委的实时路况信息和服务信息将通过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向百姓告知。为市民朋友规划自己的出行时间及路线提供参考。

  市交通委提醒市民,自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路况信息,避开拥堵时间和路段,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春节期间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雾霾、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收费公路正常通行,请市民在上述天气谨慎选择自驾车出行。

  5次免通

  放行3811万辆车

  据介绍,自2012年国庆节以来,北京共实施5次免通政策,五个重大节假日28天总计免收小型客车3811万辆,占总交通量的86%。 2012年国庆节(8天)、2013年春节(7天)、2013年清明(3天)、2013年五一(3天)、2013年国庆节(7天)五个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日均交通量164.6万辆、109.6万辆、171.3万辆、193.3万辆、178.8万辆,同比上年假期分别增长26%、43%、28%、28%、9%,其中,2013年五一假期193.3万辆的日均交通量和4月29日196万辆的单日交通量,均创下北京市历史新高。

  J147

(责编: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