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银监会

尚福林:明年银行业要从五方面继续推进改革发展

2014年01月27日09:5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尚福林:明年银行业要从五方面继续推进改革发展

  12月16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措施。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改革创新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会议的工作部署任务具体,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形势和问题的精准把握。

  会议提出,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银行业要从以下五方面继续推进改革发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细化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思路,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深化银行业对外开放,研究推出包括放宽机构、业务、准入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优化银行业分类,推动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研究推进组建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

  二是优化银行业治理体系。针对目前部分银行机构、业务复杂,经营策略与监管政策传导易出现失灵的弊端,要求银行强化业务条线管理,推行子公司、事业部制等专营机构模式,探索信贷、理财、同业、投资、私人银行等业务分类管理,推动业务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集团层面要专注于全面风险管理,完善有效制衡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按照中央简政放权的精神,在守住风险底线前提下进一步清理优化市场准入制度,还权于市场,让权于社会,放权于基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基层监管工作积极性;整合现场检查资源,强化处罚力度;适应发展普惠金融、机构服务下沉的新情况,强化基层一线监管,充实县域监管资源,提升银行业监管效能。

  四是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要求银行密切关注信用风险变化的新趋势特点,用好核销政策,创新金融工具,盘活存量资金;按照中央着力防控地方债务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对地方政府贷款的风险识别、评级与管理机制,确保平台贷款余额不增,结构优化,还款来源落实;做好流动性风险、房地产信贷风险、影子银行风险、信息科技风险等重点风险的防控工作。

  五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水平。积极推进发展普惠金融,研究制定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的制度办法,研究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的政策措施;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进一步改善信贷结构,加大信贷资源向粮食生产、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过剩产能化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小额信贷等领域的倾斜力度。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