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6省份去年CPI涨幅超全国 29省份CPI不低于2%

2014年01月30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省份去年CPI涨幅超全国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发稿,除甘肃、西藏外,已有29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当地2013年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其中16省(自治区、直辖市)年度C PI同比涨幅超过了2.6%的全国水平。

  从统计数据来看,29省(自治区、直辖市)中C PI同比涨幅最高的是青海,达到4%,随后是新疆的3.9%和宁夏的3 .4%。虽然记者尚未掌握甘肃、西藏的具体数据,但是从去年这两个地区的月度数据来看,很可能接近上述三甲的水平。仅从已知数据看,只有青海的C PI涨幅达到了4%,新疆、宁夏、北京、内蒙古、天津、山西、云南、陕西、河北9省(自治区、直辖市)C PI涨幅达到或者超过3%,没有省份的C PI涨幅低于2%,最低的是山东、黑龙江、广西3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

  如果将各地2013年C PI涨幅同2012年加以比较,除北京保持不变以外,19省(自治区、直辖市)涨幅出现扩大,其中宁夏最为突出,扩大了1 .4个百分点;其次是青海,扩大了0 .9个百分点;再随后是山西,0.6个百分点。同时,6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13年C PI涨幅只高出0.1个百分点。此外,也有9省(自 治 区 、 直 辖 市)C P I涨 幅 比2012年有所缩小,其中最典型的是黑龙江和广西,均回落1个百分点,上海下降了0.5个百分点。

  虽然在2014年年初,经济减速的情况正在显性化,但是各方仍然认为今年的物价上涨压力会大于去年。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就说:“我们预计2014年的C PI会从5月开始持续在一个较高的水平,6月、7月达到4%左右,之后开始回落,年底收尾时再次上涨,预计全年为3 .2%。短期来看,虽然粮食生产连年增产丰收,但应该看到增幅已经很小,加之今年暖冬,产粮区干燥少雪,今年的粮食价格会有较大的上行压力;从中期看,2014年是改革的开局之年,天然气等资源类价格改革年内推出的可能性很大,有可能成为2014年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从长期看,劳动力成本的逐步上升决定了未来五到十年的物价水平都会处在3%左右的温和上涨周期中。”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持类似观点。他说,由于即将展开的物价改革可能推高商品和公共事业价格,C PI在下半年的上涨幅度可能超过3.5%。因此,我们认为全年的C PI涨幅将从2013年的2.6%上升到3.2%到3.4%的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也认为,2013年C PI的月度走势是前高后低的,预计将增加今年的翘尾因素0 .5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即使今年新涨价因素和价格改革的力度跟去年一样,C PI也会达到3.2%的水平。“所以如果今年的调控目标和去年差不多,还在3.5%的话,那完成的难度就会比今年加大,还要把握好价格改革的力度和节奏”。

  但各方对于今年全年C PI会否超过3%存有分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实体经济领域已经出现了连续22个月的价格负增长,这最终会传导至消费价格方面,预计2014年C PI同比增长2.8%。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判断,虽然中国2014年上半年的C PI涨幅可能维持在3%以上,但全年应低于3%。

(责编:杨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