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学家:5大因素将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徐晶卉

2014年02月01日08:36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学家:5大因素将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2014,马到成功。经济学家谈2014年的产业创新与中国经济

  亮点有哪些 机会在何处

  “关于今年的经济走势,很多经济学家很悲观,一致性预期的经济增速是7.5%,但我预测2014年GDP增速将达到8.6%,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复苏。”在展望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时,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显得相当乐观,他认为5大因素将支持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

  日前,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年一度的“蓝墨水”新年论坛上,“中国经济能否保持上升趋势”成为毫无争议的主题,在全球背景下审视和谋划中国的变革与突破,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将是实体经济与新经济的“融合元年”,改革的深入,更将承接起新一轮经济增长点。

  五大因素支持中国经济复苏

  德意志银行之所以对中国今年的经济走势预测十分乐观,立足于五大支撑点。在马骏看来,复苏动力之一便是“产能过剩行业的供求状况得到改善”。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产能过剩一直被认为是抑制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很多行业都有大量的产能过剩的话,这些行业必须要“去杠杆,驱投资”。反之,如果产能过剩的状况得到改善,下行的压力就会减少,对整个中国经济来讲就是“正能量”。

  “我们欣喜看到,大家公认的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的行业,如光伏、造船、水泥等,在近期都有供求状况改善的迹象。”马骏举了光伏产业的案例,这一行业的产能在过去12个月当中已经下降了30%,在今后12个月当中很可能继续有20%到30%的下降,从供求双方来讲,至少有一面出现改善。这些产能过剩行业好转,会使得市场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缓解。

  复苏动力之二,是供给不足行业、也可以叫做产能短缺行业的回升。马骏认为,清洁能源、医疗、铁路和地铁、环保等领域都是供给不足的行业,“这些供给不足的领域到底有多大呢?我们简单做了一个测算,这些领域的增加值相当于整个GDP的10%,而产能过剩的行业如钢铁、水泥、造船、光伏加起来只占GDP的5%。”马骏认为,只要供给不足的行业有足够的改革力度,准入放开,允许私营资本、外资资本进入,增长潜力会很大。

  事实上,在这些产能短缺的领域,从去年三月份开始,政府已采取了正面的管理措施,提振了信心。比如去年政府表示将推出铁路投资基金,以吸引几千亿民间的社会资本,这个计划一宣布,马上对铁路相关的行业如铁路装备公司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

  马骏同时认为,另外三大因素也有利于中国宏观经济进一步向好:一是2014年美欧经济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外需恢复将能显著提升中国出口增速;二是去年年中以来,中国政府的“正面预期管理”已开始产生提振信心的积极效果,使去年三季度经趋势调整后的货币流通速度开始止跌反弹。货币流通速度的改善,将使经济加速增长;此外,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财政脉搏”将显示出经济的扩张性效果。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也持相同的观点:“我认为整个经济发展从规律上来看,没有任何需要悲观或者负面的看法,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也是有非常强劲的基础和现实的需求基础,中国若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意味着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10至20年。”陆雄文认为,今天的资本可以快速流动,人也是可以快速流动的,如果不能给今天这个社会注入强劲的正能量,很多事情都会错失机会。

  马骏博士认为,在三中全会后推行放开准入、简政放权、对外开放、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之后,2014年的投资主题应着力于出口复苏、放开准入、金融改革、社保改革、环境保护、土地改革、计划生育政策改革等方面。

  实体经济与新经济加速融合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增长势头迅猛,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却受制于诸多因素而相对增长趋缓。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中,实体经济与新经济如何发展,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宏观经济走势和企业投融资趋势密不可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孔爱国强调,实体经济是整个经济的基础,是社会财富积累的根本,是新经济的源泉。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需要把传统的东西做好,如果传统的东西做不好,新经济也是无源之水。孔爱国用制造业举了个例子,他认为,制造业要实现大发展需要“通关”,一通成本高企之关,二通资本服务之关,“我们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有多少银行真正愿意为制造业服务呢?真正为民营的制造业服务?解决衣食住行这四大产业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商业社会最基本单位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商业文明程度。江苏文峰集团董事长徐长江对此特别有感慨,因为他正在经历着这波变革——徐长江做的是星级酒店、连锁商业这样的实体经济,在他看来,那时候做企业很简单,只要胆子大,能吃苦,有灵感,善于吸收新东西就行。“但企业做到今天,在互联网电商兴起的新形势下,如果我们不与这样的企业打交道是不行的。”徐长江强调,对高速运行30余年的中国制造和所支撑的中国经济来讲,迫切需要骨干大企业带头实践、探索和创新一套具有普世价值的稳定增长模式。

  “中央电视台两次年度颁奖典礼,出现了两个豪赌的现象,一次是万达的王健林和阿里的马云,一次是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和小米的雷军。我在思考赌的结局会是什么样呢?必然是互相借力量,互相渗透,互相迎合,达到互相成长。”徐长江认为,传统的实体经济跟新经济的结合点,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做实体经济,互联网时代新经济和实体经济都会有新的成长。

  “新经济、传统经济、或者虚拟经济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什么是互联网技术?技术的发展让整个信息的交换和处理有了质上的飞跃,让效率提升,进一步改变以往做事的方法,这就是互联网的思维。”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进一步认为,未来的5年、10年甚至20年当中,包括大数据、互联网本身的连接、移动互联网、高性能计算……所有这些技术的发展会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去,改变各行各业,“这个效率的提升,换算到整个规模上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增量,这个增量当中有很多机会,无论是现有公司发展更多的业务,还是去创业,找寻新的领域,都有更多的空间。”

  新机遇助力中国赶超世界

  也许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去年我国新经济发展迅速,这是一个“颠覆”的年份:移动支付、余额宝、O2O等影响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互联网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和直接与用户沟通的便捷通道,改变着以前低效的商业行为,给予了新环境下新的机遇。

  “我们都在说新经济,新经济的核心是用户为主导。”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刘星说,首先是用户,用户体验在所有行业都应该更加重视。以前,生产商、服务的提供方只要给消费者传递或呈现产品和服务就可以赚钱。现在进入到用户为主导,选择权在用户,这是新经济当中最核心的观念转变。

  此外,数据和智能终端也是着力点。刘星认为,用户和数据因为移动智能终端的身体化,成为了身体的一部分,可以把几何级倍数的用户体验和数据量推到极值,有数据,就可以对用户进行更精细化的分析。当数据能帮助你更好理解用户时,你就能够更好地服务用户,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都有机会成为最伟大的企业。“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消费、医疗、信息技术等行业将长期跑赢市场。”刘星告诉记者。

  马晓轶认为,在互联网兴起之后,中国追赶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宝座,有非常大的机会。“通过互联网的角度看整个世界的格局,中国在很多方面其实已经站在了世界的前列,中国市场足够新、足够快、足够大,中国不单单是追赶,我们在商业模式上,大规模运算的技术上,反过来已经超越了一些传统市场,我们在很多具体的一些商业模式上、技术上都有机会弯道超车,这是非常好的一些机会,值得中国所有有志向的公司投入力量抓住这样的机会,未来5到10年是个很重要的窗口期。”

  深化改革承接经济新增长点

  新经济与实体经济原来密不可分,在这个融合元年,孔爱国更愿意提炼新经济带给实体经济的反思。“在新经济里面出现的人和事,我们仔细琢磨,都让我们很‘悲痛’,为什么这样子呢?举个例子,当我们缺少信用体系的时候,阿里巴巴的马云出来了,马云的淘宝好像帮我们建立了整个信用体系,但我们不能用淘宝征服世界。”

  孔爱国说,因此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回过头来补课,比如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十八届三中全会里也提到了我们银行要对内开放,要对外开放,当银行都开放的时候,当银行都愿意帮个人和企业办理业务的时候,实体经济也必然会崛起。”他认为,2014年是我们的起步之年,是一个新起点。

  从研究者的角度,马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谈到了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有重要影响的几项改革,其中准入开放首当其冲。准入开放主要是指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目前国有主导的行业,马骏认为,重工业、公用事业、银行保险、医疗等领域,国有企业的比重还非常之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继续简政放权。“我希望中国的负面清单在中长期之内应该要缩短80%,也就是说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的行业和产品类别,应该要缩减80%。”

  最近的一些迹象表明,在这些行业当中,一两年间就会有具体的机会,如石油天然气、银行、电信、铁路、地铁、医疗等等。比如在银行这个领域当中,政府已经公开表示,要鼓励更多的民营银行,“我的判断是,从中长期来看,我们需要几千家的民营银行,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和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就在这几天,政府陆续发布了一些具体政策,准入开放的改革在加速。1月6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对外开放增值电信业务的意见》,明确了上海自贸区内允许外资进入增值电信业共7个领域。1月8日,国务院宣布取消70项在运输、电信等等领域的审批释放。1月9日,国家卫计委允许港澳台的资本在大的城市建立民营医院,让港澳台的资金进来……马骏说,这对拉动投资大有裨益,“我们公司做上市的部门同事问我,今后10年有多少机会可以做民企上市的业务?我预计,至少6万亿人民币IPO的总量。”

  除了对内放开,对外开放也是一大拉动力。马骏认为,对外开放中长期的目标对外资要实行国民待遇,金融、医疗、教育、旅游等等行业都要进一步的推进对外资的准入开放,“在今后一段时间肯定这些方面会具体化,上海自贸区会领先。”他认为,上述几项改革,实际上都可以减少宏观风险,这些宏观稳定的因素,都可以帮助整个经济增长变得更加稳定。

  “我相信社会经济发展所有的动量都没有失去,谁都不能逆势阻止改革和发展,中国长远的未来是充满希望,是美好的。”陆雄文表示,由中央主导推动的改革能够真正释放我们的生产力,释放我们所有潜在愿意改革、愿意发展的能量,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新经济,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尽我们所能,分享我们的知识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陆雄文教授

  我们会用更多的努力给社会分享我们的知识产品,我们举办各种线下的论坛和讲座,将老师的学术论文改写成企业家经理人能够阅读可借鉴的文章来发表;我们和文汇报合作,每次圆桌论坛以后我们在文汇报整版做一个报告记录讨论;还写了很多案例,比如同上海市服务业联合会一起合作出版上海服务业一百案例,已经出了四本,目前正在合作第五本了。这些都是为了体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作为一个教育机构的社会责任,要把知识传播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提升整个社会对很多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以此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明进步。这些我们都是免费的。学院还投资建立了网上的商业知识在线平台,我们所有的知识产品全部放在了商业知识在线平台上。我也跟一些投资者讨论,能不能用风投方式,投资我们商业知识在线,让它成为一个可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甚至可以盈利的教育平台。在自己财力很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为学生、校友以及社会的众多朋友尽我们所能分享我们的知识。

  为什么有这么一个乐观的前景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复旦管院校友 马骏

  关于经济走势,这方面有很多争论。但是我的预测,2014年会达到8.6%。为什么有这么一个乐观的前景?第一个就是关于复苏动力当中的微观层次,大家都关注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产能过剩的状况得到改善,这种下行的压力就会减少,对整个中国经济来讲就是“正能量”。复苏动力之二是供给不足的行业、也可以叫做产能短缺行业的回升,到底哪些行业呢?清洁能源、医疗、铁路和地铁、环保等领域。只要我们在供给不足的行业有足够的改革力度,准入放开,允许私营的资本,允许外资资本进入的话增长潜力会很大,投资可以快速上升。

  一种声音 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做实体经济

  江苏文峰集团董事长、复旦管院校友徐长江在去年和今年,中央电视台年度颁奖典礼的时候,出现了两个“豪赌”的现象,去年是万达的王健林和阿里的马云,今年是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和小米的雷军。他们为什么会赌呢?因为是他们对自己在做的经济模式有信心和坚守。赌的结局会是什么样呢?必然是互相借力量,互相渗透,互相迎合,达到互相成长。

  传统的实体经济跟新经济的结合点是什么?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做我们的实体经济,我们的实体经济也会成长,不像马云说的十年二十年以后互联网像机关枪,我们是石器时代耍大刀,不会那样,互联网时代,新经济和实体经济都会有新的成长。

  一种声音 信息技术改变各行各业

  腾讯高级副总裁、复旦管院校友马晓轶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当中,包括大数据、互联网本身的连接、移动的互联网、高性能计算,所有这些技术的发展会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去,改变各行各业。如果对比国外的一些先进国家,中国整个经济的运转效率是低的,我们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个效率的提升,换算到整个规模上,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增量,这个增量当中有很多机会,无论是现有公司发展更多的业务,还是去创业,还是找新的领域,都有更多的空间。

  一种声音 用户为主导是新经济的核心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复旦管院校友刘星新经济关注的有三个重点。第一是用户。以前,生产商、服务的提供方只要给消费者传递或呈现产品和服务就可以赚钱;现在进入到用户为主导,用户选择你,这是新经济当中最核心的观念转变。

  第二是数据。你要掌握数据,学会用数据做一些事情。我经常跟企业家交流,虽然做电商是不赚钱的,或者是亏本的,但是这条河得趟,不趟,连数据学习的机会都没有。

  第三是智能终端。将来会有大量的智能装置成为你身体自然延伸的一部分。因为移动智能终端的身体化、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可以几何级倍数地将你的用户体验和数据量推到极致。商家一旦掌握这些数据,就可以对用户进行更精细化的分析。当数据能帮助你更好理解用户时,你就能更好地服务用户,不管你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都有机会成为最伟大的企业。

  一种声音 需要把传统的东西做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孔爱国对全社会来讲,创造财富来自于制造业。财富是制造出来的,可是中国的制造业今天为什么这么困难?因为这当中有很多个制约节点,这就需要打通它,我用了一个词叫“通关”。“通关”有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不断上升的成本,水电煤汽油,这些基础东西的价格都是在不断上升。第二个是融资,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有多少银行真正愿意为制造业服务、真正为民营制造业服务?

(责编:达昱岐、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