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月十大经济热词:IPO重启存款利率上浮等上榜

2014年02月01日0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十大经济热词:IPO重启存款利率上浮等上榜

  1月“十大经济热词”今日发布,“IPO重启、新三板扩容、企业退休养老金提高、一号文件公布、移动版iPhone发售、万亿险资投资创业板、中诚信托30亿兑付、五大行存款利率上浮、延迟退休是必然、5.6万属高收入”等上榜。

  1、 IPO重启

  1月17日,“IPO重启第一股”纽威股份上市交易,终盘报收于25.34元,大涨43.49%。随后数日,二次临时停牌成为几乎所有新股共同的标签。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自月初启动了一连串行政手段,似乎与此前IPO市场化改革方向背道而驰。

  2、 新三板扩容

  1月24日,新三板迎来2014年首次大扩容,266家企业同时挂牌,中国版纳斯达克规模初具。当日上市交易后,多只新三板公司遭爆炒,21股涨逾1000%。证监会表示,大规模挂牌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资金分流效应。

  3、 企业退休养老金提高

  1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这是中国连续第十年上调企退人员的养老金。虽然养老金年年涨,但是这样的调整在企业退休职工看来,由于物价上涨因素的抵消,“含金量”并不高。

  4、 一号文件公布

  1月19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1份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锁定8项“三农”工作重点。最受市场关注的“土地制度改革”方面,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

  5、 移动版iPhone发售

  1月17日,支持中国移动网络的iPhone 5s和iPhone 5c在全国正式发售。从技术角度看,移动版可谓独特。但16G版5S合约机套餐价格5488元,明显高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6日美国媒体报道称,中移动版iPhone初期销售逊于预期。

  6、 万亿险资投资创业板

  1月7日,保监会下发通知允许险资投资创业板股票,据计算资金总量将超过1.12万亿。受此消息影响,8日创业板指放量大涨3.9%,一举站上1400点整数关口。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期望保险资金高位接盘几无可能。

  7、 中诚信托30亿兑付

  1月27日,中诚宣布30亿信托将全额兑付本金。至此,这件被视作信托业第一大案的兑付风险勉强化解。本次兑付门事件,并未如市场预期在开年之初打破信托业刚性兑付神话。值得关注的是,神秘接盘者并未曝光。

  8、 五大行存款利率上浮

  1月23日,有媒体报道五大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以此对抗存款搬家压力。另有数据显示,仅余额宝一家就“抽血”银行2500亿。虽然随后银行方面对此否认,但传统银行已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冲击。

  9、 延迟退休是必然

  1月24日,人社部发言人表示,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将针对延迟退休收集各方意见。人社部称,我国局部劳动力不足已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延迟退休既是适应人口预期寿命增长的需要,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

  10、5.6万属高收入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城镇居民收入数据,称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6万元。此说法遭到网民吐槽,反问够买几平米房子。25日,统计局通过官方微信回应,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时包括未就业者,并扣除个税和社保。

(责编:达昱岐、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