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4年1月制造业PMI

2014年02月01日09:35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4年1月制造业PMI

  2014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连续16个月在荣枯线以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4年1月制造业PMI

  2014年2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014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5%,尽管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连续1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2014年1月PMI的回落主要受春节临近因素的影响。2010至2014年的5年中,1月PMI分别为55.8%、52.9%、50.5%、50.4%和50.5%,与上一年12月的差值分别为-0.8、-1.0、0.2、-0.2和-0.5个百分点,除2012年1月处在阶段性底部反弹后的上升期外,其他年份1月PMI均低于上一年12月,呈季节性回落。

  从分项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等位于荣枯线以上。其中生产指数为53.0%,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高于2013年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表明1月制造业生产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整体水平并不低。新订单指数为50.9%,虽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需求继续保持扩张态势。随着生产的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活动有所减弱,采购量指数为51.0%,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但采购量仍保持增长态势。

  但也要看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等位于荣枯线以下,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随着近期采购活动减弱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跌至荣枯线以下的49.2%,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由升转降。随着春节的临近,制造业外贸活动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3%和48.2%,继续位于荣枯线以下。

  此外,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月回落至临界点以下后,本月回升至临界点以上的51.3%,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随着已出台政策措施的不断巩固,以及各项新的改革措施的推出和落实,我们预测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会进一步改善,市场活力会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令人期待。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