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新春走基层:

合肥:“怕过年”的基层公安盼理解

2014年02月02日12: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合肥2月2日电(记者 韩震震)“用竹竿撑住船尾,把方向摆正了,再往前划试试。”1月31日大年初一,8点20分左右,有人发现合肥瑶海公园的湖面上好像漂着一个人。找不到会划船的人,出警的七里塘派出所民警就赶鸭子上架,一个带人硬往湖中心划,几个在岸边出谋划策。

风有些大,民警的船在湖面打转,一个围观的中年女子边拿手机拍边笑民警怕落水,这让在场的七里塘派出所所长曹永旺心里不太舒服。大过年的坚守岗位还被人看笑话,他对女子说了句,“大姐,我们警察不是万能的,不是什么都会。”

确定湖中是一具女子尸体后,民警千方百计将其弄上岸,此时已经快9点了,而事情的处理才刚刚开始。寻找遗物、现场勘查、确定身份、联系死者家人、通知殡仪馆……一切忙完,时间已是中午。当天,七里塘派出所接处警18起,这一起就让民警们忙了半天。

2月1日8点,已经下班的曹永旺没有着急回去跟家人过节,他想着死者家属今天可能会来处理后事,但等了一上午,却没人过来,“这种事情也不好催,算了,等他们到了我再赶回来吧。”

今年大年初一,曹永旺跟八名同事又是在派出所度过的,从警24年,在家过年的次数,他掰着手指头都可以数出来,“不到十次,我老家肥西的,大年三十晚上要一起吃年夜饭,今年母亲身体不太好才回去一下。吃完饭又赶紧回来,怕单位有事。”

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放假休闲的时刻,但是对基层公安民警来说,他们却有些“怕过年”。

七里塘派出所辖区面积43平方公里,有20多万居民,平常每天接近50起报警。虽然春节期间辖区只剩六七万人,警情也少了一半,但为了保证社会治安、应对突发事件,派出所反而加强了值班备勤制度,除每天9名民警值班外,还安排9名民警备勤。而所谓备勤,即随叫随到。

派出所45名民警绝大多数是外地人,他们少的要值两天班,多的要值三天班,回老家过年基本不太可能,跟老婆孩子在家过年,也要看运气。

“到这一天了,家里人就老想着你回家陪着。人家都全家团圆,好好过年,就你不行,还常年这样。”2月1日,大年初二,民警贺大东在七里塘派出所值班时说。

老家阜阳的贺大东也干了20年公安,在他看来,想痛快过年,估计要等退休才行。

“一小部分人的坚守,带来大多数人的平安,这是我们的职责,不能跟家人过年也不后悔,但我们希望付出的这些,能被大家理解。”曹永旺说。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