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00%还贷奇迹是如何实现的

林亚茗 李强

2014年02月03日09:1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0%还贷奇迹是如何实现的

  ●南方日报记者 林亚茗 李强

  实习生 梁子龙 通讯员 李映雪

  “现今的农村,妇女是主劳力。政府贴息让农妇贷款创业,这个政策太给力了。我办鸡场和果园,又开了建材店自己发财,还带动上百户乡亲。春节前几万只鸡全部卖出了。”日前,在英德市一个养鸡场,女主人陆雪峰自豪地这么介绍。

  自2009年以来,广东的省地市财政拨出8000万元,用于“扶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项目。迄今全省发放妇女小额贷款18亿元,贷款妇女近5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村妇女。

  这个参与人数多、实施范围广的项目,创造了到期还贷率100%的奇迹。而且,其带来的经济增值平均为20%,间接带动近30万名群众发展。于是,我们在春节前夕与省妇联领导,深入到清远英德市、广州增城市等地,了解这个奇迹是从何而来。

  实施项目

  为妇女致富梦想插上翅膀

  随着农村男劳动力大批进城务工,妇女在农业生产中挑起大梁,占农村全部劳动力的65%以上。她们想发展生产、创业致富,但苦于缺乏资金和技术。

  从2009年起,广东省及各级政府开始实施拨款贴息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这对于扶持农村“大半边天”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英德市妇联为了让广大农户都知道这是一项惠农工程,将小额贷款申请办理流程印成2万多份小册子,市和各镇(街)妇联及参与农信社人员还走村串户去宣传。

  云浮市妇联宣传部部长余子文告诉我们,她们刚开始起步很难。因此妇联采用了多种宣传方式,包括做出公益广告会在电视上反复播放,同时在云浮工作信息网上做了一个专门网页,公布出贷款相关政策、流程、手续、条件。镇一级妇联干部与跟合作银行信贷员一起进村入户,向有贷款需求的妇女面对面做工作。

  基层妇联

  为贷款上了保险栓

  为这些基本没有多少财产的妇女贷款,多的到30万,小到两三万。那么,她们将来是否保证能还款?

  我们走访了珠海市的农妇养鱼场。妇联副主席胡约雅说:我们一开始就先树立典型,让成功的例子给大家增添信心。

  在落实贷款户的过程中,基层的妇女主任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尤其是镇村妇女主任,她们对本村妇女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且热心、关心、爱心,妇女也信任她们。她们在贷款的第一个环节,亦即审核环节中,除了会审慎挑选有创业的能力和技能的妇女以外,还要求其诚信度比较高。

  妇联干部们从由这项工作的外行做到内行,把贷款对象贷款额、发展项目及进展都列出明细表。基层妇联干部为了一个贷款户要跑两三趟,有些山村来回一趟要开摩托车两三个小时。而且要全过程关注:贷前要考察把关;贷后要跟踪项目进展;差不多到期时还要去提醒还贷。全国妇联也肯定广东省的有关工作是做得最细致到位。

  妇女合作社

  农妇干出了老板的范儿

  在推行小额贷款的同时,我省各地农村发展起1300个妇女合作社,增强了发展的合力和抗风险的能力,让有能力的农妇干出了老板的范儿。如增城市祥惠香蕉专业合作社的女带头人刘映惠获得小额贷款,带动周边350户农民种蕉,年产香蕉上万吨,产值高达4500万元。日前,省妇联副主席丘瑞清和广州市妇联主席苏佩,前去为其挂上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牌子。

  这些留守妇女在事业发展获得成就感,提高了在当地的声誉。我们在英德还访问了一位了不起的女老板陈纺生。这个矮小的农妇在贷款的助力下,发展有机稻规模种植和有机米深加工,拥有了农产品种植合作社和加工企业,经营着1200多亩水稻基地和3000多平方米现代化的加工厂房,去年收购粮食达5000多吨。

  然而,农业生产往往会受到自然灾害和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这些贷款户也曾经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当地政府及妇联会及时给予扶持,她们自己也倍加努力,最后都能够按时还贷。比如,珠海的白蕉海鲈鱼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但去年海鲈鱼的收购价一度低于成本价。很多养鱼户那个时候刚好到期还贷,如果出货的话就要亏本。市妇联知道后,向社会发动了“购买爱心鱼”倡议,请了媒体做跟踪报道,结果得到热烈的反响,从而让养鱼户们渡过难关,顺利还贷。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