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春新风 百姓点赞(新春走基层)

2014年02月06日02: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春新风 百姓点赞(新春走基层)

北京 烟花爆竹没那么响了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记者王昊男)大年初五,立春。一大早,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的李大哥就开始纠结。“‘破五’放炮赶穷神”是老辈的传统,但今年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北京市号召广大市民少放不放烟花爆竹。放还是不放?这是一个问题。

“不放炮就不过节了?三十你不就没放吗?我看挺好,省得呛人。”李大哥的爱人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说道。听爱人这么说,李大哥放下了让他纠结的鞭炮,一脸轻松。

“盼过年也怕过年。”同样在双井街道居住的王奶奶也很纠结。“盼着过年儿孙们都来身边,可就怕放炮。”70多岁的王奶奶患有哮喘病,心脏也不太好。每到过年,骤然而起的鞭炮声总让她心惊肉跳,出门更是不敢,“喘不上气啊。”王奶奶说。不过今年有所不同,不但王奶奶家没买鞭炮,连周围的邻居也减少了燃放。

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泽林说,“与去年春节相比,双井地区烟花爆竹的燃放量下降了40%。”据北京市相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量为19.5万箱,同比下降37.7%。据北京市公安局通报,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警同比前年下降49.7%,同比去年下降7.4%,实现了连续三年火警数和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警数同比“双下降”。

武汉 饭店门前公车不见了

本报武汉2月5日电 (记者付文)“中央的规定就是好,不仅管住了干部的手,还管住了干部的嘴。”今年这个春节,66岁的退休教师李建志觉得不同寻常。

李建志说,他家附近有一家湘鄂情饭店。“以前出来遛弯的时候,经常看见那里停着公车,节假日公车就更多了,还经常听到送客的人局长、处长的喊。”李建志说,停在饭店门口的公车从去年初开始就慢慢少了,去年腊月到现在还没看到过。

“我们今年的年饭就是在湘鄂情吃的。儿子买了团购券,12口人吃了十几个菜,才花了1000元多一点,原价将近2200元呢。”李建志喜滋滋地说,以前那里是高消费,一般人吃不起。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餐饮价格亲民化、就餐主体大众化、供应菜品实在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一些旅游、会展、办公用品、礼品企业的生意也都“不太好做”。在汉正街做贺年卡、台历、挂历生意的小老板李达刚说,往年还会接到一些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大型国企的订单,但今年这方面的单子骤减,一些订单还被临时取消了,“估计亏损至少三四万”。

“从八项规定到各种禁令和条例,中央出台了不少老百姓拍手称快的好政策,管住了不少不正之风。”李建志说,“希望国家严厉打击腐败的这股子气不放松,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

山东高唐 村里招待费取消了

本报高唐2月5日电 (记者刘成友)按照山东高唐县风俗,大年初五这天不走亲戚,村民都在家中乐享春节。在尹集镇王庄村,村里秧歌队正在准备扭秧歌。“过去春节闲得没事喝酒打牌,现在大家聚在一起扭秧歌、唱大戏,娱乐身心,强身健体,接受教育,一举多得。”秧歌队队员赵洪杰乐呵呵地说。

村支书李保平正和几位村委会委员、村民代表商量新一年的电改、水改和修建广场等有关事项。他说,过去每年年前开会,参会者都能领到两瓶酒、半斤茶叶,现在这一“福利”全部取消,村委会向村民承诺:今年决不花公家半分钱当招待费。

红白喜事也有了大改变。先是规定本村村民随礼后不坐席只分包喜糖,去年红白喜事又取消了“请支”旧俗。“村里红白理事会的组成人员多为村干部,以前谁家有红白喜事都要摆上一桌酒席请请红白理事会,现在取消了。过去一桌酒席才能办好的事,如今一壶清茶就能办妥。”去年刚为儿子办完喜事的村民李保军说。

村里的显眼位置张贴着“四德榜”,100多名“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好妯娌”“村里热心人”光荣上榜。常年义务扫大街的模范党员田如青,多年义务当婚礼司仪的热心人赵洪生,随叫随到的自来水管道义务修理工范光海等,都榜上有名。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