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出现外升内贬 专家称须加强汇率市场化

2014年02月06日15:00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出现外升内贬 专家称须加强汇率市场化

  原标题:人民币出现“外升内贬”迹象 专家称须加强汇率市场化建设

  近年来,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逼近“5时代”。有数据统计,在人民币升值的这段时间里,国内CPI年均上涨3.1%,人民币已经出现了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现象。对此,专家表示,须加强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建设。

  在2005年7月21日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2765。到去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0969,累计升值35.7%。统计显示,在人民币升值的这段时间里,国内CPI年均上涨3.1%,有专家表示,人民币已经呈现出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现象。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浦永灏说,“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的通货膨胀也是比较高的,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在下降,虽然对美元是一个上升的过程,但从国内的购买力来说,是一个下跌的过程。”

  对于这种经济现象的出现,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经济增速依然较高,国际贸易一直处于顺差地位,在供给有限、需求上升的情况下,带来了人民币对外升值;另一方面,由于我国采取的是有管理浮动的汇率制度,对国际资本流动存在较强的管制,因此国内存在着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胀预期,使得人民币出现对内贬值的情况。

  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人民币对外升值的压力将会继续传导到国内市场,市场还会通过通胀来进行缓解,她说,“外升内贬在2014年和2015年仍然会看到,外升内贬的实质是人民币升值没有到位,我们的名义汇率升值加上通胀,就相当于实质汇率在继续上升。如果我们抑制住人民币的升值,每年保持在2%到3%,那么必然会以内部通胀3%表现出来,以满足实际升值的水准。”

  对于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压力,经济专家胡祖六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空间在逐渐缩小。“人民币对美元已经没有被明显低估的迹象,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美联储退出QE,美元对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都会反弹,那就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空间,在可预见的6到12个月,应该说变得非常狭小。”

  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此前撰文表示,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人民币“外升内贬”现象,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现象。也有专家表示,必须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只有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才能避免人民币在事实上的单向升值,形成可升可降、升降随市的市场化导向,尽力减少人为扭曲和市场不良预期。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