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少奇故里代表忙 潘大姐说“北京见”

2014年02月07日09: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潘润兰。人民网 贺迎春 摄

    人民网湖南2月7日电(记者 贺迎春)“这是民政部给的回函”,全国人大代表潘润兰兴奋的对记者说。潘润兰去年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在会上她提出了“建设伟人故里 促进宁乡撤县建市”的建议。

    潘润兰是刘少奇家乡人,现为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花明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是一名典型的基层代表,今年刚好五十岁,因为待人和善热情,被人称为潘大姐。正月初七,借着春节回湖南的机会,记者乘车去20多公里外的花明楼镇,在一个清静的小街上找到了潘大姐的家。潘大姐家非常朴素,两层小楼,外墙上写着红色大字“加工蛋糕”,家里还卖点小商品。

    刘少奇是宁乡的骄傲,更是花明楼的荣耀。潘大姐的建议、调研很多都是围绕着如何纪念伟人,建设好伟人家乡展开的。继去年提出“建设伟人故里 促进宁乡撤县建市”后,今年春节前夕,她去长沙县调研,又提出了《关于建立刘少奇在天华蹲点调查纪念馆的建议》。她说,少奇同志在长沙县天华的蹲点调查对于人民公社后中国农村政策的调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纪念馆的建立有利于铭记历史,大兴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之风。“现在当地农民自发的维护好刘少奇调查的故址,但是管理与资金都跟不上,真正保护好还得政府进行投入。”潘大姐说。

    潘大姐介绍,由于“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失误,1960年前后中国经济遇到了严重的困难。为了摆脱国民经济的困境,刘少奇回到湖南农村调查了44天,其中18天是在长沙县广福公社的天华大队度过的。在这18天时间里,刘少奇了解到许多真实情况,也坚定了他调整农村政策的决心。

    潘大姐说,作为刘少奇家乡的代表,她感觉到担子很重,经常会有人找她反映问题;而作为基层代表,自己文化水平低,也更需要加强学习。事实上,群众对她也充满期待与鼓励,在网上有人称她为“属于来自老百姓的代表”,“好人,经常看到她到处去探访社区的居民。”

    潘大姐的丈夫姓毛,谈起妻子的工作,毛先生如数家珍。他表示,妻子是基层代表,平时遇到的困难会比较多,他们全家都很支持她。家里的蛋糕店也由毛先生一手打理,采访时,刚好有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来做蛋糕,毛先生给我们现场展示了做蛋糕的全过程。孩子母亲连连赞道:“蛋糕好吃,潘大姐一家人也非常和气。”

    虽已是正月初七,花明楼仍笼罩在热闹之中,有耍龙灯的,结婚的,唱花鼓戏的,南方的小雨飘在小镇上空,显得更是年味十足。随着去年11月花明楼景区晋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小镇也更加热闹,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到这里瞻仰。“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人们没有忘记少奇同志。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临别时潘大姐送我出门,说道:“北京见!”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