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财富缩水打响民生保卫战 与美国试比高属盲目乐观

马尚田

2014年02月10日0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财富缩水打响民生保卫战 与美国试比高属盲目乐观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日关键词:财富保卫战。什么叫保卫财富?给你举个例子:索罗斯流年不顺,最近在法庭上被前女友打了,这一巴掌据说打得这位83岁高龄的金融巨鳄眼冒金星,连助听器也给打飞了。原因查明,说是索大人原来答应给人家的房子没给,致使双方对簿公堂,现场引发河东狮吼。

  开奔驰车的老板可能兜里没有汽油钱

  事实上,保卫财富并非花边新闻饭后谈资这么轻松,这可是个大问题,关系每个人。现在,经济学家温元凯就郑重提出,中国财富正在缩水,上至国家,下至企业、个人都要保卫财富。

  这话的确是真实不虚。就说内地富豪移民潮吧,此前,一项调查显示,中国23年来有近千万富豪移民,带走资产2.8万亿。另外,温元凯说,这两年,中国经济下滑,很多企业的市值都在缩水。他说,“不要看有些老板开着奔驰车,好像很牛,但汽油钱可能都是借来的。”

  中国经济总量与美国试比高属盲目乐观

  在这种语境下,我们该怎样评估中国经济总量呢?对,现在是全世界第二,按照新华社的最新消息,今年有望突破10万亿美元的历史大关,甚至和美国分庭抗礼的日子也为期不远。但我提醒,专家预测的基础是,“中国如果保持现有发展速度”,这一前提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即使能够保持这一速度,又怎么样呢?业界公认,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民富和国富相比,不是更重要的指标么?更何况,存在财富缩水问题呢?此时,打这场国家财富保卫战,切切不要盲目乐观。

  习近平: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打赢这场战争?最近,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提到啃硬骨头精神,习总这样表述,“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大病保险”靴子落地遭遇重重阻力

  那么,居民财富保卫战中会遇到哪些硬骨头?大病保险就是一块,很考验牙口。一场大病足以令居民财富大幅缩水,一病回到解放前的例子不是没有。这个“大病保险”始于2012年8月,没想到,遭遇重重阻力,两年来试点进展缓慢。如今,国务院医改办发文要求各地加快推行大病保险;6月底前,尚未试点的省份必须启动试点。

  光明网对这一纸政令却忧心忡忡,大病医保的“靴子”是该尽快着地。但是,它的“落地”,并非易事,势必面临着一系列操作难题:如大病医保资金怎么统筹?该如何避免“寻租”乱象?诸如此类的问题,考量着配套机制的补全,亟需多方联动、精密设计。

(责编:杨曦、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