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马年春节餐饮销售增幅创下6年新低

胡笑红

2014年02月10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年春节餐饮销售增幅创下6年新低

\

■2009-2014历年春节零售和餐饮市场销售额及同比增幅

  马年春节的餐饮零售市场马力全开,但是后劲却不足,中国烹饪协会上周末发布的2014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尽管近年来春节期间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呈逐年上升态势,但是同比增幅在2011年达到峰值后却一路走低。

  家庭聚会及朋友宴超9成

  从各地商务部门公布的监测数据来看,监测的大众化餐饮企业在春节黄金周期间的增幅普遍在15%以上。

  马年春节大众化餐饮比较红火。庆丰包子铺多家连锁店都排起长队,春节假期营业的9家店日均营业额同比增长1倍多,其中月坛店营业额增长2倍多。安徽、辽宁、广西、湖北、湖南、新疆乌鲁木齐等地的大众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左右。

  随着厉行节约节俭消费深入人心,马年春节餐饮市场家庭聚餐、同学朋友聚会唱主角。全国各地大众化餐饮酒楼客流如潮,中餐企业表现为“三多”——提前订桌多、家庭聚餐多、朋友聚会多;与此同时,各类西餐厅、茶餐厅则成为青少年聚会、就餐的主要场所。据调查统计,马年春节期间,各类家庭聚会宴、朋友宴等成为节日餐饮业消费主流,消费占比达到90%以上,如海底捞、钟山宾馆、白宫大酒店等餐饮企业春节期间家庭聚餐、朋友聚会不断,销售增幅在10%以上。

  春节销售增幅6年以来最低

  尽管大众化餐饮红红火火,但是整个餐饮市场春节销售增幅却创下6年来最低。

  根据商务部监测,马年正月初一至初七(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107亿元,比去年春节增长13.3%。结合近6年的春节数据来看,尽管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呈逐年上升态势,但是同比增幅在2011年达到19%的峰值后一路走低。

  “2014年的马年春节餐饮市场,对中国餐饮业而言不简单是个黄金周。”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它是餐饮企业2013年转型升级是否有效的试金石,是2014年能否实现“万马奔腾”的开局之役,是2014年1-2月餐饮市场“抑扬”表现的风向标。

  然而马年春节的市场表现预示着2014年1-2月全国餐饮收入不容乐观。报告称,结合近6年来的全国1-2月的餐饮收入增幅和春节的增幅来看,今年1-2月有可能继续延续2013年1-2月个位数的增幅态势。

  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记者胡笑红)

(责编:杨曦、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