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新春走基层:修鞋匠兰师傅的幸福经

人民网 贾茹

2014年02月10日09: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修鞋匠兰师傅的幸福经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兰师傅就忙了起来。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兰师傅就忙了起来。

  2月7日,正月初八,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兰师傅冒雪骑着三轮车早早地来到银川金凤万达百货龙辉鞋饰皮革美容店,张罗起马年第一天的生意。

  常年修鞋让兰师傅的双手关节粗大,布满老茧。但看着他那利落的修鞋动作,着实让人佩服。一张朴实的脸上总是挂着喜人的笑容,前来修鞋的人们都爱和他唠家常,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兰师傅”。

  每天4点起床,在家中操作间开始清洗皮具,天亮了开始给皮具上色,11点骑着三轮车去开店门,晚上9点多关店门回家。这就是兰师傅一天的生活。

  在兰师傅的店里,来修鞋的顾客络绎不绝,要做的活儿堆了半面墙,一天下来,他的双手几乎没有停下来过。顾客们说,兰师傅修鞋手艺好,从不乱要价,粘个胶之类的小活儿他都不收钱,弄得顾客也不好意思,连连道谢,说下次再来。兰师傅总是说,做生意凭得是真心,靠得是技术。对别人负责,也是让自己安心。

  兰师傅名叫兰继龙,今年33岁。出生在固原彭阳的一个偏远小山村,由于生下来体弱多病,常年打针吃药影响到了神经,致使右腿残疾。兰师傅初三便辍学在家,他颓废过,也曾抱怨过。“当时我看到文章里有一句话——这里没有新雪,激励我到现在。当你独自登上高峰,会觉得自己真了不起,然而你马上又会发现雪地里别人的脚印,原来别人早已来过。但是我觉得人活着,就应该坚持自己的理想,坚定做自己认定的事情,不在乎别人做过什么,更别在乎别人的目光。从那时起,我决心不再让父母操心自己的生活。”兰师傅说。

  2009年,自治区残联组织了一场皮革护理培训班,兰师傅决心去试试。上课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像个门外汉,对皮革护理一无所知。但是,这并没有击退他。培训班里,兰师傅是最认真的一个。上课积极提问,下课认真总结,平时还向同学借笔记来补充自己的知识空缺。像这样相同的培训课程,兰师傅申请了三次。培训结束后,他还去街道免费给别人擦鞋。他说,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掌握皮革护理的基本要领。

  几个月之后,兰师傅开始给别人的皮革美容店打工。老板看兰师傅聪明好学还勤快,决定把一家分店交给他管理。但是此时的兰师傅已不满足于此,决心开一家真正属于自己的店。

  为了在银川找一家地理位置和房租都合适的店面,兰师傅可没有少下功夫。每天出门前兰师傅都先在地图上画好一个中心,骑着三轮车到达那个地方,再走路向周围辐射着去找。2011年8月,炎热的天气加上兰师傅腿脚不便,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累了就在树荫下休息几分钟,饿了就买个饼子充饥,一双崭新的皮鞋被磨开了口。就这样找了整整一个月,最后兰师傅锁定了金凤万达百货。

  刚开始经营自己的小店,难免会遇到各种小状况,遇到不理解的顾客,兰师傅总是憨憨一笑少收人家的钱。兰师傅说:“我自己问心不愧就好,自己吃点亏就当练手了。也得亏这些顾客的捧场,我才有动力去学习钻研,久而久之水平就这样被练出来了。”

  有一次,兰师傅不小心丢了顾客的一只鞋,被要求赔偿1800元。兰师傅二话没说,蹬着三轮车主动给顾客送到家里,一边赔礼道歉一边不好意思地说道,由于自己创业刚起步,凑了半天才凑齐,里面还有毛毛钱,让顾客别嫌弃。那位顾客拿着钱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当场退给了兰师傅100元。“当时那个客人说像我这样诚实守信的人,肯定能把生意做大,以后还要来光顾我的店哩!听到这样的话,我觉得特别幸福!”兰师傅想起当时的场景,脸上堆满了笑容。

  如今,兰师傅大胆拓展了自己的营业范围,除了做皮革皮具的清洗保养上色,还做奢侈品护理。他还常在商场里观察新上架的皮鞋皮具,遇到不懂的问题,与培训班的老师沟通,还定期参加宁夏洗染行业协会培训班,在实践中不断总结钻研。兰师傅说,要不断了解流行趋势,学习新的技术,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潮流。

  兰师傅如今回忆起当初离开家出来创业的艰辛,眼眶还是会泛红。当初家人都不支持他,认为一个初中文化的残疾人想走出大山,独自来到银川立足是不可能的事情。他拿着4万块钱出来闯荡,下定决心一定要混出点样子来,不能让别人看不起。刚开始在银川租12平米的房子,基本上就是一个小型操作间放了一张床。现今,兰师傅的生意算是走上了正轨,改租了两室一厅,也有了一个独立的操作间。兰师傅说,很多人看不上这修鞋这工作,可这也算是技术活,没点儿耐心和真心还真不是谁都干得来呢。别人叫我兰师傅的时候,我觉得我有地位、有尊严,自己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我今天这一切都是这个行业给予的。兰师傅很珍惜现在的生活,他告诉记者,他很幸福,对生活很乐观。

  “我希望今年能开一家连锁店,技术上更进一步,生意越来越好。能多赚点钱,早点儿把我的妻子和孩子都接到银川来享享福,咱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生活。”兰师傅对记者说。(人民网银川2月7日电)

兰师傅家中的操作间。

  兰师傅家中的操作间。

兰师傅操作皮革美容机。

  兰师傅操作皮革美容机。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