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新出走基层:感受喜悦与期盼

孙 璇

2014年02月11日09:0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受喜悦与期盼

  本报记者孙璇(右)在采访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产科医生赵玲。 樊红梅摄

  作为在城市出生、成长的一代人,工作以前的我与一线工人农民的接触较少。而这次“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中,我开始真切地感受着他们的喜悦与期盼。

  农历正月初一,我来到河北石家庄市第四医院,采访春节期间工作在一线的妇产科医生赵玲。从见到赵玲,直到最后陪伴她下班的几个小时中,赵玲一直在巡视病房、写病历、接收急症患者。无论多忙,微笑与耐心的解答一直挂在她的嘴边。赵玲告诉我,即使连续6年坚守除夕岗位,她也毫无怨言,每天见证新生命的诞生,让她感到特别满足。哪怕年夜饭只是一顿冷饺子,哪怕病房里只有一名患者,她都会尽职尽责,“这就是我的工作。”

  农历正月初四,我又来到河北保定市阜平县北果园乡边界口村马成山老人家中。阜平县地处太行山脉,是国家级贫困县。老马告诉我,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身体健康,不给孩子们添麻烦。看着城市里长大的外孙女在背诵唐诗,老马开心得不得了。在被问到怎么不随小儿子一起进城时,老马说他们这一辈人生在农村,根长在农村,外面再好也舍不得离开。采访完老马,我不禁想到,老马的农村留守故事是千千万万中国农民的缩影……

  通过这一次次探访城市职工与贫困地区农民,我结识了一个个中国最普通的基层劳动者,感受到了强大的生命力。无论工作多么忙碌,不管生活多么清贫,他们都在乐观、努力地坚守,这就是中国老百姓。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