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新春走基层

手记:公务员喊穷 房地产城市包围农村

2014年02月11日08: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新春走基层,我回老家四处转了转,看到很多新的变化,有喜也有忧,最大的感受有三点,当然,可能视角不同结论就会不同,见仁见智吧。

春节期间,北海市中心的北部湾广场,cosplay的孙悟空与路人合影闹新春 人民网 欧兴荣摄

一、公务员、四大银行职员普遍喊穷诉苦。春节前后我和十多位中层公务员和四大银行职员有过沟通交谈,因为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整顿工作作风的禁令,今年抱怨说没奖金、没补贴、没福利(或者很少的福利)的不少。往常至少会多发一个月的工资,单位发的年货很齐备,过年基本不用自己购置什么了,加上送礼的络绎不绝,每年节后如何处理堆成小山的年货是个头疼的问题。但今年送礼的没了,年货都得自己买,多少有点不适应,当然也有好处,自己也不用送礼了,乐得清闲,陪家人逛街吃饭的时间也多了。纵然如此,有些老百姓还是表示担忧,认为这一切都是暂时的,等风声(禁令)过后,奖金会照发,送礼之风复燃。

 

坐落于北海海景大道南侧的北部湾一号,广西第一家超五星级大酒店,尚未完全竣工。人民网 欧兴荣摄

二、城市包围农村,大搞新楼拔地而起,工地随处可见。我家乡广西北海市,上世纪90年代初曾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举国瞩目,留下大量的烂尾楼,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消化,烂尾楼目前处理得都差不多了,房价重新走强。春节期间,我坐车全城转了个遍,发现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建成未建成的高楼鳞次栉比,一片超豪华的项目正在施工中。发地产的开发,有一种城市包围农村的势头,不少农村变成了城中村,或者消失了。

北海市合浦县某镇的撂荒地,原先是水田 人民网 欧兴荣摄

三、乡村耕地大面积的撂荒,水利工程基本荒废。与房地产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相反,农村耕地撂荒的现象很严重,基础水利建设基本不搞了,我老家是一个种植水稻为主的小镇,但因为灌溉用的水渠年久失修,加上大量农村的青壮年出外打工了,很多原先的水田都撂荒了。我曾私下询问本地官员镇政府为何不整修水利,他支吾了一下说“没有充足的资金,而且做这个效益太低了。”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