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东莞,扫黄之外更需产业升级

刘然

2014年02月12日00: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两天,蝉联在各大媒体排行榜前列的关键词当属东莞。这个昔日曾因“虎门销烟”而名噪一时的地方,而今因扫黄再度被全国瞩目。

    事实上,东莞的色情业已经不是第一次见诸媒体,为何屡扫不绝?笔者认为,除了加强执法之外,东莞需更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对“黄毒”釜底抽薪。

    改革开放之后,东莞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侨乡资源,在出口加工贸易中占尽风头,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就诞生在东莞,被称为“世界工厂”。然而,近年来,受到国际经济下滑、国内劳动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东莞在加工制造业中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对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这座城市比中国大部分地方感受更强。如果没有更好的产业升级转型,市场自然会有其他选择。巧合的是,东莞的色情行业在近几年声名渐起。

    和进行艰难的产业转型升级相比,对色情行业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为容易。诚然,色情服务业能够带来不少消费和资金,聚集“人气”的效果也十分显著。据媒体2011年报道,东莞色情业支撑了首饰、化妆品、性用品、酒店业等庞大的产业链,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一度多达500亿元,达到当地一年GDP的14%左右。

    但可以想见,在社会秩序、道德风气和城市形象上,这个产业对城市长久且持续的破坏力有多大。如此“转型”恐怕只是饮鸩止渴。

    因此,东莞在“扫黄”同时,转型升级工作更应更快更稳地推进。对于未来的发展,东莞的方向也十分明确:2013年4月,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到东莞调研时指出,转型升级要坚持存量调整和增量提质两手抓。存量调整方面,主战场是加工贸易转型。增量提质方面,要依托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科技专项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在东莞市两会在今年1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013年东莞相继启动两批44个总投资588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公共交通设施、重大科技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建设都有重大进展。

    虎门销烟历时三周有余,本次扫黄行动将持续三个月,但产业升级或许需要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方向已明,东莞只需要拿出壮士断腕之决心,抛弃色情行业的眼前利益、维护城市形象,以更快更好的姿态寻求更长远的发展。

 

 

(责编:初梓瑞、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