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公务员工资单曝光之后的“意外”

2014年02月14日10: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工资单曝光之后的“意外”

  一个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遭网友围观。因其查询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很快有网友从该网站查到该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发现绝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以致有网友大呼意外,“好低哦,靠这工资买房,要到下辈子吧。”冷水江市是娄底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湖南中部。

  之前,湖北省人大代表、蕲春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曾抱怨,作为一名正科级干部,自己每月工资2400元,“随便一个打工的都挣得比我多”。此语引发争议之时,网友大多持怀疑态度。相比之下,冷水江市这份财政统发工资表,项目清晰数据详尽,显然更具说服力。许多网友开始相信,很多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般具有诱惑力。虽然与当地平均工资相比,这样的收入不能算低,但毕竟区隔开了“做官”与“发财”。

  这份意外曝光的公务员工资表,满足公众对于公务员工资的好奇心之余,更在相当程度上平复了相关猜测与非议,其作用,要比关于公务员工资的一万个政府辟谣都更为有力和有效。这就是信息公开的力量,这就是公众理性的力量。很多时候,一旦某种定见或偏见形成,乏力的解释往往越描越黑,倒不如公开信息让公众自己去做判断。一份意外曝光的公务员工资表,非但没有造成任何混乱,反而意外收获了理解,这难道还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启发吗?

  越是政府部门藏着掖着不愿公开的东西,公众越是愿意将其往坏的方面去想象,这既是普遍存在的心理定式,也是知情权无法满足的正常反应。对于纳税人而言,既然政府部门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我们,公众当然有权知道这些钱是怎么花掉的,行政成本有多少,三公经费有多少,工资福利有多少……公务员的工资收入,不只是公务员的私事,更属于纳税人的成本,纳税人是有权知道的。

  扩大到反腐层面,包括工资收入在内的官员财产信息公开,是必不可少的方式和手段。这对官员当然是一种约束,但更是一种保护:一方面,它能让那些腐败染缸之外的官员,对于走入腐败染缸心怀忌惮,从而走上一条正确的为官之路;另一方面,它能有效消弭各种因为信息不公开而造成的猜忌和误读,打开公务员与纳税人之间无形的隔阂,不至于让清廉的大多数也跟着生活在“天下乌鸦一般黑”的阴影之下——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表意外曝光,所收获的公众宽容理解甚至体贴点赞,就是最好的例证。

  具体到官员财产公开,主要的问题不是公众不相信官员的清廉,而一直抓着这个问题不放;而是官员不相信公众的理性,所以一直不敢走出那关键的一步。官员财产公开充满着正能量,这既胜过任何关于清廉的宣誓,也胜过任何关于公务员待遇的诉苦与澄清——真的把所有信息都公开在公众眼前,公务员收入是高是低一目了然,就算公务员低收入地区要涨工资,公众又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

  相信信息公开的力量,相信公众理性的力量,让包括工资收入在内的官员财产尽快公开,早日成为消弭误解与隔阂的一把保护伞,这是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表意外曝光,所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舒圣祥)

(责编:邢 郑、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