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山东海化上市15年将首度“戴帽” 去年巨亏逾11亿

2014年02月15日08:5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海化上市15年将首度“戴帽” 去年巨亏逾11亿

  随着年报的发布,山东海化终难逃在上市第15个年头戴上“ST”的帽子。

  因公司2013年业绩巨亏11.29亿元,并达到2012年、2013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山东海化将于本月18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面临巨亏和“戴帽”的残酷现实,以及市场对公司重组的种种猜测,公司日前回应称,目前还在坚守纯碱生产的主业,重组动作确实不好说。

  连续亏损惨遭“戴帽”

  山东海化今日披露2013年业绩报告,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3.15亿元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2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了12.70%、117.06%。对于业绩巨亏,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下游行业需求不旺,加之同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因此产品销售难度增大。另外,公司对出现减值迹象的部分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致使经营业绩受到了重大影响。

  伴随2013年的巨额亏损,公司也在上市第15个年头被戴上“ST”的帽子。山东海化同日公告,鉴于公司 2012 年、2013 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证券代码保持不变,股票简称将由“山东海化”变更为“*ST海化”,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为5%。公司股票2014年2月17日停牌一天,2月18日复牌。

  近两年,受累纯碱行业的产能过剩,已有不少企业陷入亏损。除山东海化外,于近期披露业绩预告的双环科技和青岛碱业也均出现1亿元-6亿元不等的亏损现象。

  是否重组成关注焦点

  对于“戴帽”后的山东海化接下来何去何从,早已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焦点。从2009年开始,关于山东海化酝酿重组的消息便甚嚣尘上。被传与其重组相关的绯闻对象从中海油到2010年新任董事长李云贵,以及去年12月接任董事长的汤全荣不等,但重组始终沦为泡影。直至去年10月,山东海化公告,对白炭黑厂白炭黑资产组、天祥化工厂醋酸乙酯装置资产组等子公司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合计5.29亿元,市场再次认为这是为让重组“轻装上阵”。

  面对市场对公司重组的热切期盼,以及公司如今正式步入“ST”板块。山东海化证券事务代表江修红于日前回应称,重组动作确实不好说,公司目前还在坚守纯碱生产的主业。“去年10月开始,纯碱价格开始走高,现在进入平稳发展期,后续会逐步转好。由此纯碱这一块公司暂时不会放,会做一些技术改造,根据市场调节产品结构。”江修红称。

  有化工行业分析师认为,2014年由于房地产等相关需求可能有好转,纯碱行业的确会比2013年好。但中长期看,行业只是在低位的正常走势,上涨趋势不会特别明确,去年年底的纯碱价格上涨只是行业一个周期性修复。

  对于今年的经营计划,山东海化也在年报中透露,将把实现扭亏为盈作为公司2014年首要目标,继续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力争扭转公司严峻的经营形势,重塑上市公司形象。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