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盗刷医保款3万余元 药店收银员被判盗窃罪

张翔宇

2014年02月18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盗刷医保款3万余元 药店收银员被判盗窃罪

  本报讯 黄某在中山市一家连锁药业公司担任收银员期间,多次趁顾客不备盗刷顾客社保卡中的医保款,后从其他顾客支付的现金中提现。黄某在四个月期间内共盗刷51人医保款合计人民币31521.5元。日前,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对该案做出了判决,黄某被判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执行。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黄某在担任中山市一家连锁药业有限公司三乡镇分店收银员期间,多次趁顾客不备盗刷顾客社保卡中的医保款,后从其他顾客支付的现金中提现。一名顾客在查询自己的消费明细时,突然发现自己没买很多药但医保卡的钱却被多扣了近300元,于是就到药店投诉,从而发现自己医保卡被盗刷了。据了解,黄某以上述手段盗得被害人谢小姐、郑先生等51人的医保款共计人民币31521.5元。

  2013年4月17日上午10时许,公安人员在该药店内将黄某抓获。归案后,黄某如实供述了上述罪行,并退还了全部赃款。

  法院认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公民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依法应予以惩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判决被告人黄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法官提醒

  当心收银员持卡多次划刷  

  据该案的承办法官,市第一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史国荣介绍,在该案中,顾客持医保卡来消费,将卡交给黄某,黄某就通过刷卡机刷医保卡,让医保卡支付一笔金额,这笔金额转到公司的账号上,但其实该笔金额是没有物品对应的,这次刷卡没有单据给顾客,也没单据留底公司。然后黄某又第二次刷医保卡,这次刷医保卡就是持卡消费顾客真正购买医药物品的金额,并且把第二次刷卡的单据交给顾客签名,留底单据公司。最后,通过现金交易的顾客到药店购买医药物品,待顾客付款后,黄某就拿走与其第一次刷卡的金额数目相同的现金。

  史国荣提醒消费者,持医保卡到店刷卡需留心,尤其是当收银员持卡多次划刷。其次,消费者不要怕麻烦,在小票签名确认时,注意核对自己医保卡的余额,发现数额不对及时提出,避免被盗刷。

(责编:吴曼琳、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