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今年工业预期目标9.5% 比上年回落

2014年02月18日15: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刘然)今天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3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表示,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实现工业预期目标9.5%左右,比上年有所回落,但是,要高质量完成还存在难度。

    毛明伟表示,2013年我国工业经济形势稳中向好。表现在:一是增长速度止跌企稳。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扭转了上半年逐月下滑的态势;二是企业效益稳步回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企业实现利润增长了12.2%,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9个百分点;三是结构调整稳步提升。加大对化解严重产能过剩矛盾的力度,同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新兴市场加快开拓力度;四是总体预期保持平稳。随着我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各项政策措施的协调推动,社会信心普遍提升。

    他同时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短时间出现速度一定幅度的回落是正常的。我国工业产值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在世界经济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实属不易。他强调,速度只是一个数量概念,应更看重发展质量,只有发展质量提升了,才能实现真正有效益的、高质量的发展速度。而且,工业经济高速低效、中速中效、低速高效,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要立足于追求“提质增效”。

    谈到对2014年的经济预期,毛伟明称,总体感觉2014年的发展形势、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比较多。

    从国际上看,经济发达体普遍出现回升的态势,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企稳态势有所改善,国际经济贸易和增长速度出现回升。从国内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抓好创新驱动战略,也为我们实现新兴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释放了新的活力。“总体上看,我们感到,今年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稳的同时,我们向进的方面可以取得更大的进展”。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实现工业预期目标9.5%左右,比上年有所回落。但是,工信部希望地区和企业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到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提质增效上来。“要完成实实在在的、高质量的9.5%,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