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无线天利

无线天利IPO 过度依赖中移动

2012年07月08日14:16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线天利IPO 过度依赖中移动

  无线天利从无到有,仅用六年时间就到达了创业板的门口。

  中国证监会6月21日晚间预披露了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此次拟发行2000万股,募集资金2.3亿元。

  其财务数据令人振奋,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9233.19万

元增长到2011年14520万元,复合增长率为25.4%,同时毛利率则从2009年的57.65%增长至70.20%。但是无线天利高度依赖三大电信运营商,以中移动为甚,这种傍大款式的增长能否持续?报告期期末才实现股改,引领员工合伙入股,公司治理是否完善还将拭目以待。

  核心业务毛利高

  无线天利是一家移动信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提供行业移动信息服务和个人移动信息服务。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7.65%、70.41%和70.20%。无线天利称这是因为“2010年度MAS业务毛利率较2009年度大幅提升,且2010年度MAS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2009年有所提升”。

  换言之,“MAS业务”是实现毛利高增长的大功臣。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MAS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8.83%、81.49%和84.78%。MAS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09年度的49.57%上升到2011年度的69.96%,是无线天利的发家业务,也是核心业务。

  MAS业务服务客户主要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大型金融集团客户,这些集团客户通过MAS系统向其终端客户所发送的短信和彩信,均是以“955××”“106579××××”等集团客户专属服务代码发出的,比如,招商证券 (60099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专属服务代码为“95565”,华夏基金的专属服务代码为“1065798186”。

  目前的业务收入主要先由集团客户向电信运营商支付相关费用,其后电信运营商再进行相关业务分成的结算。另外MAS业务的结算模式不仅仅是无线天利跟中国移动(行情,资讯,评论)结算,在结算之前中国移动还会对无线天利的业务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打分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无线天利最终取得的收入金额,其中考核的维度包括客户咨询及投诉回复、7×24小时网络故障及时解决率、业务培训支撑、产品规划和推广等。

  除了MAS业务,无线天利的主营业务还囊括ICT综合服务平台业以及手机证券业的个人移动信息服务。从业务架构来看,这些业务无一例外需要借助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60005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所有的移动通信网络资源,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进行结算。其中尤以中国移动为最。2009年度、2010年度及2011年度,无线天利结算客户中中国移动及其下属公司占比畸高,所对应的业务收入分别为8582.92万元、10465.64万元及12158.94万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2.96%、92.90%和83.74%。

  但无线天利认为,“若不考虑财务结算关系,从实际服务的客户对象进行分析,公司服务的客户主要为各行业的集团客户且分布广泛。2010年起公司也在逐渐加强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之间的业务合作,成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长期合作伙伴,以推进全运营商合作的业务经营模式,不断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换角度思考确实能让投资者心头大石有所放下,但是一想到中国移动这一主要结算客户不再与无线天利续签新的合作合同,或在合作过程中降低合同结算价格的可能性,刚放下的石头又该再次提起了。毕竟,来自中国联通的373.76万元的收入和来自中国电信的183.73万元的收入远远无法抵御来自中国移动的负面冲击。

  过于依赖中移动

  自2009年底中移动爆发高管腐败案,卓望CEO叶兵等多位中移动中高层管理人员陆续涉案落马。

  叶兵2006年出任中国移动集团客户部部长,规定大企业的短信接入都不能和移动直接签,必须通过SI(集成商)。在他的安排下,无线天利和联动优势分别对应了证券和银行大客户。这也是无线天利沾沾自喜的“中国移动MAS业务的两家运营支撑单位之一”的由来。

  中国移动内部震荡是否波及这些高度依赖的小型公司,截至记者发稿前,无线天利未作出回应,但是答案不言而喻。

  以手机证券业务为例,2009年,无线天利实现营业收入9233.19万元,其中来自个人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的收入达4622.89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0.07%;2010年来自个人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的收入降至2548.8万元,占比也降低为22.63%;2011年,个人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继续走下坡路,营业收入为1596.51万元,占比11%。

  无线天利解释称:“手机证券业务属于中国移动自有数据业务,公司只是中国移动的手机证券业务的运营支撑单位。2010年以来,中国移动对手机证券业务进行内部调整和整合,以及相关业务发展模式转变等因素,对公司手机证券业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令人费解的是,无线天利仍计划将募集资金中的4492.83万元用于建设个人移动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移动重新定位手机证券业务发展战略,对手机证券业务的管理体系、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目前中国移动已明确手机证券业务由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负责运营,并由互联网基地所在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负责相关合作协议的签订工作。2009年3月12日,公司与中国移动签署了《手机证券资讯服务合作协议》,有效期为2年。在上述《手机证券资讯服务合作协议》有效期届满后无线天利与中国移动签订了《手机证券短彩信资讯过渡阶段合作协议》,该协议有效期至2012年5月31日。

  员工集体造富

  无线天利成立于2006年,初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报告期内完成股份改制,两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达6000万元。股改前,公司不设董事会,仅由公司实际控制人钱永耀担任执行董事。

  2011年3月完成股改,天利有限整体变更为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到5400万元,其中钱永耀持股比例为59.39%;钱永美为16.485%,邝青5.125%,孙巍5%,鑫源投资14%,该公司法人代表为钱永美。

  第一届董事会的成立时间为2011年3月21日,已临近报告期期末,此后共累计召开了6次董事会。选举7名董事,除3名独立董事,还选举熊长青为董事。资料显示,熊长青不在公司领薪,现任北京游易天下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另外,翻阅无线天利的招股书,并未发现其依据证监会的最新审核要求,披露董事会的出席会议情况及决策事项等。

  报告期内第二次增资发生在2011年5月,由天津智汇向无线天利增资600万元,持股10%,定价依据为2011年2月28日的公司净资产。天津智汇是由无线天利主要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所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无线天利称“本次增资的目的在于使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间接持有公司股权”。目前天津智汇的合伙人共37人,其中无线天利实际控制人钱永耀任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有限合伙人36人。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