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确认对高通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

2014年02月19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刘然 夏晓伦)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就价格监管与反垄断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会上确认,近期对美国IDC公司、高通公司开展了价格垄断调查。

    许昆林表示,对于IDC公司的调查是源于一个举报。2013年5月份有举报反映IDC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我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收取歧视性高价的专利许可费,排出限制市场竞争,所以发改委在2013年6月份立案IDC公司的反垄断调查。

    对高通公司是在调查IDC之后不久,也是接到相关的协会、企业的举报,反映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歧视性收费,发改委对高通展开了调查。

 

    新闻链接

    高通公司三宗罪——据媒体报道,业内人士认为,高通主要存在过度收取专利费和搭售的行为。

  其一是将芯片和专利费进行捆绑销售,这种模式使得国内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无法逃出高通的“五指山”。

  其二是收取专利费,5%专利费,被业内认为高得离谱。同时高通专横霸道,即使山寨机也逃不出高通手心。

  其三是高通对中国公司收取专利费用比对苹果、三星、诺基亚等公司的高出数倍乃至数十倍,涉嫌构成歧视性定价和垄断高价。

    IDC(交互数字公司)——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反垄断局获悉,国家发改委已收到交互数字公司(InterDigital)2月10日提交的一份整改承诺请求书。这家公司承诺会继续配合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并希望通过整改,请求发改委中止对其反垄断调查。此前,这家公司曾以担心被扣留或逮捕为由拒绝接受中国反垄断机关的调查。针对上述整改承诺,国家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研究作出决定。

    交互数字公司是一家美国无线技术开发和专利授权厂商,拥有无线通信领域大量标准必要专利,通信设备制造商在生产、销售通信设备时均需获得该公司许可。该公司涉嫌违反标准必要专利权人所应承担的按照公平、合理及无歧视原则对外进行许可的义务,对华为、中兴等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专利许可时设定的费率较其对苹果、三星、诺基亚等公司的费率高出数倍乃至数十倍,涉嫌构成歧视性定价和垄断高价。这家公司还涉嫌采用针对国内企业提起337调查等手段迫使国内企业接受其报价。发改委随后依法对这家公司开展反垄断调查。

    特别推荐:中央禁令为百姓减了哪些负担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