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宏良皮业

揭宏良股份高存货神秘面纱 市场需求逐渐增加

张乐妮

2014年01月23日15:47    来源:21世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宏良股份高存货神秘面纱 市场需求逐渐增加

  作为一家专业的牛皮鞋面革龙头企业,宏良股份(002720)近日遭到媒体质疑,称其“存货量高,存货非正常增长”。那么,高存货是否一定是恶魔呢?

  对比一些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及行业数据,不难发现,屡被传统思维者质疑甚至抨击的“高存货”的现象在一些行业屡见不鲜,难道这些行业中的企业都是傻瓜吗?皮革企业为什么需要如此多的存货?高存货是否合理?我们以宏良股份为例,逐步揭开这个谜题。

  软资源类企业普遍存在高存货现象

  相较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等传统的“硬资源”,牛皮、羊绒、头发等属于“软资源”范畴。

  以发制品行业的龙头公司瑞贝卡(600439)为例,根据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2013年9月,公司存货基本占总资产的50%。对比瑞贝卡连续6年的存货比例,我们发现软资源类企业并非只有宏良股份一家存在高库存问题。(数据来源:瑞贝卡2008~2013年财务报表)

  瑞贝卡的主营产品是假发,假发和牛皮一样同属软资源范畴。有媒体曾报道过市场上对这类软资源企业高库存的不断质疑:对于一般的制造业企业来说,这样的存货比例明显过高,反映企业的销售能力滞后,占用大量资金,并且可能会发生大额的存货跌价损失。

  根据2013年第三季度披露的上市公司财报,进一步调查发现,高存货现象在不同的以软资源为原料的行业普遍存在。比如,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东方金钰存货占比达76.18%,瑞贝卡存货占比52.68%,东方园林56.27%,兴业科技48.89%。

  足量存货是战略优势

  这么多家公司同时存在高库存现象,显然不是巧合。此前曾有研究员认为,造成普遍高存货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它们原材料的“软资源”属性。对于软资源企业来讲,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就是他们对资源的掌控能力和定价权,资源优势是行业战略制胜高点。足量的存货对于这类企业来讲,不是负担而是战略优势。

  软资源由于稀缺的特性,不是随时想买就能够买得到。如果没有储备相当量的生产原材料,而是根据需要随时购买,由于市场供给有限,短期集中购买可能会引发市场价格的暴涨暴跌。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资源的掌控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高存货一方面能否保障生产和下游销售,也能够起到威慑上游供应商和竞争对手的作用,避免供应商坐地起价。有了资源优势,才能有市场议价能力和定价权。

  宏良股份的主业是牛皮鞣制革产品生产销售,生产原材料主要为原料牛皮。原料皮属于“有限可再生资源”,也是非标产品,而且国内原料皮资源供应长期短缺,有一半都是要靠进口。

  宏良股份2010~2013年中期原料皮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85.54%、84.84%、84.08%和86.82%。从最近几年市场价格变化来看,原料皮价格逐年稳定增长。随着饲养成本、人工成本及通货膨胀影响,原料皮价格将持续呈上涨态势,跌价可能性很小。原料牛皮具有独特的生物性和季节性属性,且养殖区域分散,国内牛皮屠宰期集中在10月至次年4月,企业需要在此阶段集中储存备货。采购时间有限,因此存货是为全年至下一年的生产销售做准备。此外,原料皮处理加工成蓝皮和皮胚等半成品后,不会发生腐烂变质现象,不怕积压及变质引起的贬损,储存周期变长。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我们发现宏良股份2010年至2012年的收入增幅和存货增幅分别是121.50%和131.78%。也就是说收入增幅和存货增幅基本一致。这也说明了企业存货战略和企业营收指标是匹配的。

  原料皮储备充足保障快速发展

  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对于原料皮的需求会日益增加,制革企业对于原料皮的采购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对于处在高速发展时期的生产型企业来说,订单和销售会迅速增长,一旦原材料供应不能够满足生产销售,就有可能导致生产中断。而且,为了保证产品稳定性和品质,下游企业在选择客户时往往以企业原料存货是否满足较长一个时段的订单来衡量取舍。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宏良股份已形成存货近190多万张,除满足正常生产所需以外,同时形成了一定的原料皮储备,为公司未来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此外,截至2013年6月30日,宏良股份存货账面价值为108,712.66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2.72%,占比较大,其中90%以上是原料皮和半成品。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玉中认为,存货是“软资源”类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一,足够量的存货是资源类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更是快速成长企业扩大规模、提高市场新占有率的“子弹”。宏良股份的存货与其行业地位及发展速度相适应,存货战略作为宏良股份的发展战略之一,也体现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和实力。

  市场稳定需求逐渐增加

  皮革制品自古以为就被视为稀有、高端的奢侈用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真皮制品出现了不少替代产品,如人造革、合成革等,但随着人们崇尚天然,以及绿色消费、生态环保消费意识的增加,以动物真皮为原料的天然皮革产品更加受到青睐。

  与人造合成革相比,天然皮革和人的皮肤的主要成分相同,都是动物胶原蛋白纤维,具有无可比拟的透气性、透湿性、耐磨性、吸潮性、耐寒性,以及自然舒适的手感,在日常生活中,皮革制品具有不可替代性。

  统计数据显示,2006~2010年制革行业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长率为14%。皮革制品的供求市场比较稳定,消费需求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

  作为常青产业,未来,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作为皮革业基础的制革及其产品的需求永远强劲!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李玉中如是说。(特约作者张乐妮)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