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规范出租车打车软件

魏薇

2014年02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规范出租车打车软件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魏薇)20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出台出租车电召服务新规定,要求每辆出租车只允许安装一个手机终端,对单个手机终端中的打车软件数量则不控制。规定还要求驾驶员抢单时,须在保证行驶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据了解,近期两大手机打车软件为了争夺用户而进行了数轮补贴竞争。由于打车软件并不能同时使用,这也出现了驾驶员为了抢单而在车厢内安装数个手机终端的情况,不利于行车安全。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有的出租车上横着竖着装了三四个终端,司机每到红灯或拥堵时必然会点屏幕,有时低速行驶时也会偷偷看。作为乘客,我真心觉得不安全!”在网上,有网友总结了打车软件的“三宗罪”,即司机边开车边“抢单”带来的安全隐患;私下议价加价;无视路边招手乘车,涉嫌拒载。

  据一名使用打车软件一年多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介绍,安装了打车软件后给乘客和自己都带来了便利,由于近期打车软件的补贴,他每个月至少能多挣2000余元,使用多个打车软件的司机有的能多挣四五千。但他同时表示,“一个手机还凑合,好几个手机的司机肯定会分心。”

  也有司机反映,“打车软件实际上使用技术手段架起了司机和乘客之间的桥梁,速度非常快,几秒钟就可以联系上乘客,比起96106等系统快好几分钟。”记者了解到,目前出租车内部的车载电召系统不在规定范围内。

  记者采访获悉,针对“一车只许一终端”的规定,多数司机表示理解,“补贴不可能一直发,以后肯定也就装一个最好用的。”不过,有司机同时表示,“我车载一个,兜里一个,相关部门也很难监管。”

  对车内安装多个“手机打车终端”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交通执法总队将加强对出租汽车驾驶员使用“手机打车终端”的监管工作,如发现相关问题,对其情况进行登记核录,并责成出租汽车企业进行整改。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