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治理“天价”择校费不能仅靠划片入学

周素雅

2014年02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教育部消息称明年全国19个大城市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消息一出欢呼声一片,不少家长表示“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择校费了”。近年来,示范学校、名牌小初等带来的教育资源不均衡疯狂助长了以赞助名义收取“择校费”现象。面对少则数十万多则上百万的择校成本,不少家庭表示负担沉重、苦不堪言。

近年来,九年义务教育免除了学费负担,却没办法减轻家庭的教育负担。目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现象十分普遍,一些先天条件较好的学校凭借其环境待遇优势以及某些特权“抽肥补瘦”;而“先天不足”的学校便只能看着好生源和师资不断被“抽干”。长此以往,好学校愈好,差学校愈差,教育水平两级分化日益严重。家长学子闻风纷纷“投靠”好学校,僧多粥少,好学校择校费也一路高涨。

诚然,划片入学有利于平衡学校间的学生资源,缓解以赞助名义收费择校的现象。然而,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并非一朝一夕,仅靠划片入学并不能解决学校间的教学水平、师资、升学率等差距。治理“天价择校费”现象还需追本溯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方面,需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2万亿元,仅占GDP的4.28%。虽然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规模达历史最高,但我国教育保障水平仍然偏低,教育生均经费远低于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用于教师工资的部分数额仍不多。面对教师待遇欠佳、依赖其他收入来源的现状,相关部门应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教师薪资待遇水平,保障其生活。

另一方面,应鼓励实行教师、校长流动制度。对于许多城市来说,学校间真正的差距是师资。没有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师资的差距,就不可能根除“天价择校费”现象。面对教学条件“十里不同天”的差距,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政策,要求教师与校长以三年为期限,到同一区域或城市中的学校中轮岗,好师资不扎堆、不“掐尖”,家长也就不用费尽心思“天价”择校了。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