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视评论员称"余额宝是吸血鬼" "余额宝"到底是什么?

2014年02月24日00:4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1日下午,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博文《取缔余额宝!》,称余额宝对于银行来说是“吸血鬼”、“寄生虫”,对于公众来说是“通过向公众输送一点点蝇头小利,为自己赢得了巨额利润,同时让全社会为之买单”的“邪恶金融”行为,并指责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基本属于脑残”。此文一出,舆论哗然。

  昨天(22日)凌晨2点多支付宝官方进行了回应,用诙谐的笔调发了篇长微博,表示因余额宝自己由吃“菜包”改成吃“肉包”、干活也“更卖力了”。支付宝官方长微博称余额宝加上增利宝,一年的管理费是0.3%、托管费0.08%、销售服务费0.25%,共计0.63%,并非钮文新所称的2%“巨额利润”。

  网友更是一边倒地支持余额宝,在钮文新《取缔余额宝!》的博文评论处,104页留言,粗略统计九成以上网友支持余额宝,对博文内容表示质疑。还有很多网友在看到这篇博文后,将银行卡里剩余的钱转到余额宝里“压惊”。

  余额宝的实质是货币基金,依然是传统金融业务,只不过采取了互联网作为渠道。

  职业投资人黄生曾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如此迅猛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金融的高度垄断和利率没有市场化,如果中国放开金融垄断和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自然销声匿迹。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微博上表示,未来的金融业不会被互联网颠覆,但会被民间资本“颠覆”。国有股权在现有金融机构中占比不断降低乃大势所趋,同时,民营银行即将开闸。希望各类民间资本在参与金融业的过程中,能够汲取互联网精神的创新基因,稳扎稳打,未来逐渐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主流。(记者 孙文文)

(责编:李天行、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