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蒋彦鑫

2014年02月25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比上年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跑赢了GDP。

  这是统计局首次发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

  统计局公报显示,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比上年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位数为7907元,增长12.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24200元,增长10.1%。

  同时,根据从2012年四季度起实施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比上年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焦点1】

  为何计算统一居民可支配收入?

  无全体居民收入数据,很难准确把握居民收入分配全貌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表示,2013年以前,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统计是城乡分别进行的。城镇居民收入数据来源于城镇住户调查,农村居民收入数据来源于农村住户调查。这样的数据分别反映了城乡的居民收入及变化,为过去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但是,没有全体居民收入数据,很难准确把握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全貌,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

  王萍萍解释说,城乡可比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是基于规范统一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一方面,可以更加准确地反映全体居民收入分配全貌,为国家制定统筹城乡发展和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政策提供全面可靠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用统一标准监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差距变化,更加准确地反映不同群体居民对经济发展成果的分享情况;同时,也可以填补我国缺少全体居民收入数据的空白。新老口径过渡一段后,预计到“十三五”初,将正式统一并轨到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新口径。

  【焦点2】

  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如何统计?

  与加拿大统计局合作,抽选16万住户调查收支与生活状况

  国家统计局与加拿大统计局合作,对城乡住户调查实施了一体化改革,统一了城乡居民收入指标名称、分类和统计标准,在全国抽选出1650个县(市、区)约16万住户参加城乡一体化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覆盖了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王萍萍指出,样本规模和分布经过科学测算,抽样结果经过严格评估,对全国和分省有代表性。

  国家统计局分布在各地的直属调查队根据统一方案和工作流程,直接组织调查户进行记账,记录调查户工资、补贴、家庭经营收支、红利、租金、利息、养老金以及交纳个税和社保费用等现金和实物收支。据新华社

  【焦点3】

  为何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跑输GDP?

  统计官员称增幅基本相当,实现了居民收入和GDP同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

  从总体上看,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保持了基本同步,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

  王萍萍解释说,比较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是否同步,需要在同范围、同口径、同方法下进行,即人均数与人均数比、全体数与全体数比、实际增速与实际增速比。

  2013年,我国GDP总量实际增长7.7%,扣除人口自然增长因素后,人均GDP实际增长7.1%,与之对应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即使增长稍慢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的增幅,与人均GDP7.1%的增幅也是基本相当的。所以,应该说2013年我国实现了居民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 相关新闻

  人口13.6亿城镇化比重达53.73%

  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为13607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6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为73111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53.73%,比上年末提高1.16个百分点。

  全年出生人口1640万人,出生率为12.08‰;死亡人口972万人,死亡率为7.16‰;自然增长率为4.92‰。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为2.89亿人,其中流动人口为2.45亿人。

  同时,从老龄人口看,全国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达到2.02亿人,占总数的14.9%,其中65周岁及以上1.31亿人,占总数的9.7%。

  就业方面,2013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6977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8240万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略低于上年末的4.09%。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6894万人,比上年增长2.4%。其中,外出农民工16610万人,增长1.7%;本地农民工10284万人,增长3.6%。

  此外,2013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3741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3.7%,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0892万辆,增长17.0%。民用轿车保有量7126万辆,增长19.0%,其中私人轿车6410万辆,增长20.8%。

  CPI涨幅较低低于预期目标

  公报显示,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6%,涨幅与上年持平,低于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物价涨幅处于较低水平。物价高低是影响人民生活的大事。他分析,去年居民消费价格的月度波动幅度也比较小,始终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除2、9、10月份受气候、节假日等因素影响同比涨幅略高于3%,其余月份涨幅均在3%或以内,全年各月涨幅在2.0%-3.2%的狭窄区间内波动。谢鸿光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物价涨幅处于较低水平。同为新兴经济体的金砖国家,巴西、南非、俄罗斯消费者价格月度涨幅都在5%以上,印度则维持在9%以上的高位。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