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为了43条生命,100分钟空地紧急救援——奥凯航班起落架故障事件全记录

徐扬 石庆伟

2014年02月26日00: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43条生命,100分钟空地紧急救援——奥凯航班起落架故障事件全记录

  新华网沈阳2月25日电(记者徐扬 石庆伟)25日晚间,从天津飞往沈阳的BK2870航班因疑似起落架故障在沈阳上空盘旋了近2个小时,不能正常降落。机上有38名乘客、5名机组人员。

  人命关天。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事件,接到机组报告后,机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空地紧密配合,在100分钟里上演了惊心动魄的应急救援总动员。

  旅客忆空中惊魂:飞机无法降落 心提到了嗓子眼

  家住天津的21岁小宫向记者回忆,乘坐奥凯公司BK2870航班来沈阳,飞至沈阳上空时看到了地面上的灯光,才发现飞机一直空中盘旋降不下来,随后机组通知旅客,要求大家不要乱动,有一个指示灯出了问题,暂时不能降落。

  “不让我们上厕所,不让我们走动,但我们都坐不住了!”小宫的神经一下子绷得紧紧的。

  “大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情绪紧张到了极点!”小宫在描述当时的情景时,脸上仍然带着紧张的神情,“机组没有通知说明具体原因,我们心里都没有底!”

  这架执行天津-沈阳-延吉航线的飞机机型是新舟60飞机,机上乘客共有38人,另有机组成员5人。

  一位推着行李手推车的刘姓旅客告诉记者,当时在飞机里听到机组的通报,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子:要出事了!但当时在机上没有闻到特殊的气味,也没有看到其他特殊情况。

  25日21时10分许,记者获悉来到沈阳桃机场T3航站楼到达厅门口,看到一些旅客浑身显得瘫软,哭泣着,在家人搀扶下离开到到达厅。

  启动救援:100分钟地面总动员

  21时许,记者赶到沈阳桃仙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时,从大屏幕里可以看到一架飞机安然降落在地面上,指挥中心大厅里仍然一片忙碌。

  沈阳桃仙机场相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回顾了救援全过程:

  18时37分,塔台管制中心通知机场现场指挥中心,BK2870航班起落架指示灯故障,机长不确定起落架是否正常,要求指挥中心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在各保障单位集结待命后通过塔台管制中心告知机组可以落地。

  沈阳桃仙机场指挥中心上报这一信息后,机场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下达机场应急救援集结待命指令。

  3分钟后,地面首批应急救援人员、车辆到达指定救援地点待命,完成各项救援准备工作。在此后的一个多小时内,指挥中心、塔台与机组持续保持联系,并确定起落架情况及是否需要通场飞行。

  救援人员回忆:做好飞机起火应急准备

  据沈阳桃仙机场介绍,奥凯航空这架航班乘客38人中,去延吉的22名旅客8人已经安排宾馆,14人已经改签、退票。旅客情绪平稳。此次救援工作,沈阳桃仙机场共出动应急救援车辆12台,救援力量214人。

  46岁的隋少春是沈阳桃仙机场应急救援中心救援大队大队长。“接到命令后,我们第一反应就是要快速到达现场。”隋少春说,我们首先想到是要有灭火处置准备。

  “到达指定区域后,我去向指挥中心请示,故障飞机正在空中耗油,已经按照起落架故障做好处置准备。”隋少春说,以前曾经处置过类似情况,但这一次处置过程非常长,心里一直悬着,放不了来。

  20时17分,BK2870航班正常落地,自行滑出跑道,飞机及机场人员均安全无恙。

  “因为起落架故障,可能在降落时会产生飞机不平稳,如飞机机翼擦地产生起火情况。”隋少春说,机场出动了12辆消防车,动用了全部力量。当时大家非常紧张,直到飞机落地那一刻,心才落了地。

(责编:李天行、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