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前两月土地出让金623亿

方王洋

2014年02月28日08: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前两月土地出让金623亿

  经济学家马光远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

  新京报讯 (记者方王洋)北京2月土地出让已结束。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前两月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达623.37亿元,同比增长31%,达到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的1/3。业内表示,北京作为一线城市,目前仍为开发商所看重,预计土地市场竞争仍将持续激烈。

  春节致2月出让金增长放缓

  截至目前,北京市2月份土地出让工作已告一段落。据记者统计,2月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达217.3亿元,其中经营性用地出让金为216.58亿元。

  虽然2月份北京土地出让金额远低于1月份的近407亿元,但今年前两月北京土地出让金额高达623.37亿元,占到了2013年全年土地出让金额的34.2%,同比去年前两月增长了31%。

  “2月份土地成交相比1月相对冷淡,主要是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同时考虑到两会召开在即,相关部门在地块推出的数量上应该是有所调整。预计3月份的土地市场相对低调。”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陶红兵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预计2014年一季度土地出让金很可能接近千亿。按照目前土地市场热度,2014年北京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额有望突破2000亿。

  房企重视一线争地

  近期部分城市楼盘价格下探,但北京土地市场厮杀依旧激烈。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标杆房企合计在2014年拿地额为367亿,其中一线城市达到了116.89亿。二线城市达到了185.665亿,合计一二线城市达到了302.56亿,占所有拿地款的82.5%。

  陶红兵表示,虽然今年房地产市场存在隐患。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北京拥有强大的购买群体和发展空间,相比三四线城市来说,风险较小。即使市场短期下探,未来市场仍有回调空间。因此北京土地市场仍是众多房企逐鹿之地。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主席陈顺认为,几乎所有大型房企均将北京作为企业战略布局的必争之地。未来通过收购等方式拿地的机会越来越少,因此在招拍挂市场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4月5月是土地成交高峰

  继2月25日、26日国土局推出丰台长辛店、顺义赵全营、大兴黄村镇地块、通州运河核心区、大兴西红门等8宗地后,2月27日,国土局再推4宗地,包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门头沟区永定镇各2宗。国土局连续三天共推出12宗地,规划建筑面积总计175.0137万平方米,起始总价达160.85亿元。

  张大伟表示,这些地块均在3月底4月初出让,将会撬动4月份土地市场成交。

  业内表示,4、5月份或将是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的高峰,只要推地节奏不放缓,有优质地块推出一定会受到房企追逐。

  ■ 相关新闻

  王健林:坚决反对“楼市崩盘论”

  新京报讯 (记者李捷)杭州个别项目降价引发的楼市连锁反应,连日来受到广泛关注,一时间“楼市将崩盘”之声四起。昨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无锡万达城项目新闻发布会上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我是坚决反对楼市的崩盘论,不能因为局部的供应过剩,或者局部楼市波动就说房地产要崩盘。”

  日前,杭州传出有项目大幅降价,并引发业主维权;随后,杭州多个楼盘出现了明降价、暗打折的现象;紧接着,江苏常州楼市也传来降价消息;与此同时,北京二手房数据走低。一些经济学家如马光远等认为房价将走低。

  对此,王健林认为,中国房地产崩盘的论调已经出现十几年,许多经济学家反复预测崩盘,也并没有成真,这一次仍旧只是“炒冷饭”。

  王健林指出城市化率进程远没有达到成熟阶段,如果非要说房地产崩盘,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别有用心,另一种就是智商太低。”王健林说。

  王健林认为,1月份70个城市中还有60多个城市仍在上涨,所以拐点也不成立。

  对于信贷政策的预期,王健林表示,“以我这么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今年不会收得太紧,否则真可能会导致经济滑到底线以下。但是,这种适度略从紧的局面估计是未来至少五年内的常态。”

  今年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货币的收紧对于房价而言最致命。

  ●中国经济告别高速增长。

  ●总量看城镇住房供求基本平衡。

  说房价下跌是别有用心或智商低

  ●不能因局部过剩说房地产要崩盘。

  ●大多城市仍在上涨,拐点不成立。

  ●许多经济学家反复预测崩盘,这一次仍是“炒冷饭”。

(责编:贾兴鹏、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