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重污染不停产 企业最高罚50万

邓琦

2014年02月28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污染不停产 企业最高罚50万

  2月21日,景山公园,远处的故宫被雾霾笼罩。

  2月27日,雾霾散去,故宫清晰可见。新京报记者 浦峰 高玮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明天起,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新增的30条罚则即将生效。重污染日企业拒不停产或限产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机动车违规排放最高罚3000元。此外,未来屡次违法处罚将“上不封顶”。

  不停产罚款高限由10万升至50万

  即将实施的大气条例规定,空气重污染日启动应急预案时,有关排污单位拒不执行市人民政府责令停产、限产决定的,市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查封排污设施,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而在此前北京市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若违反该规定,市政府可以责令供水、供电单位停止供水、供电,或者由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目前,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规定,当启动橙色和红色预警时,按空气重污染期间工业企业停、限产分预案确定的名单,有关企业分别停产或限产减排30%污染物。

  市环保监察总队总队长仲崇磊表示,即将实施的大气条例罚则由10条增至40条,增加了30条,还有很多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至于行政部门如何查封排污设施,具体细则正在制定。

  机动车排放超标最高罚3000元

  3月1日起,若机动车排放超标,将被处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据介绍,具体的罚款金额,将根据超标的范围界定,目前具体裁量标准正在制定中。

  根据此前的规定,排放污染物超过排放标准的,由市或者区、县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按每超过一项标准处以100元罚款,超标一倍以上的加处1倍罚款。

  此外,机动车逾期未进行污染物排放定期检测的,每超过一个检测周期罚500元。

  在大气条例机动车减排条款中,有受社会关注的停车三分钟熄火的内容,由于只是倡导,并不纳入执法范围。

  市环保局表示,目前已经建立“举报——查处——曝光”机制,鼓励市民通过12369热线、微博等方式举报身边违法行为,从3月1日开始,每月第一周定为环境执法周,加大曝光力度。

  环保监察总队还将在3月1日凌晨在全市开展“零点行动”,重点检查燃煤锅炉等。

  ■ 播报

  污染一周后

  PM2.5

  降至个位

  重污染预警持续了156个小时后,前晚北风如约而至,用了不到5个小时就把京城从重污染变为良好。

  昨日京城蓝天回归,空气质量达到一级优水平,今日至周日,优良空气质量将维持。

  24日开始,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就开始了“追风”行动,从这股冷空气过玉门关、跨过黄河,一直到进入延庆县,一个步骤都没落下。昨日是“扬眉吐气”的一天,微博上被各种蓝天“刷屏”,大街上都是深呼吸的人群。

  昨日7时,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受冷空气和较强偏北风的影响,全市所有站点实况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一级优的水平,并将维持至昨日夜间。该中心数据显示,昨日白天全市各站的PM2.5的浓度均降至个位数,空气质量达到一级优水平。

  气象和环保部门预计,直到本周末,空气质量都不差。未来一周,由于冷空气频繁,北京不会出现连续的雾霾天气。

  ■ 追访

  烟花办研究是否调整燃放规定

  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今后当发布橙色、红色预警时,各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暂停向烟花爆竹零售网点配送烟花爆竹,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暂停向市民销售烟花爆竹。今年春节期间没有发布橙色或者红色预警,因此没有采取禁放禁卖烟花爆竹措施。

  据了解,1987年,北京市对烟花爆竹采取“逐步限制、趋于禁止”的管理方针。2005年春节前,“禁放”规定开始松动,2005年9月,《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审议通过,北京开始可以在限定时间、限定区域燃放烟花。

  北京近日污染严重,烟花爆竹是否将再次“由限改禁”?该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烟花的销量、燃放持续长度、导致的火情和伤情,以及对环境污染的相关数据,都在下降。根据当前的污染形势,市政府烟花办也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民意调查等方法,研究是否要对现行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调整。

(责编:贾兴鹏、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