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居民收入翻番前免征个税

2014年02月28日16: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制定一个居民收入翻番的标准,即以2010年人均收入的两倍为标准,在老百姓实际收入达到这个标准以前,免征个人所得税。

以下是宗庆后建议全文: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两个翻番”的宏伟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也进一步强调了要实现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不断提高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现就如何实现国民收入翻番目标提出建议如下:

总的来讲,我认为要实现老百姓收入翻番,应该是从“一减一增”两个角度来入手,即一方面减税负,一方面增收入。

1、建议要制定一个居民收入翻番的标准,即以2010年人均收入的两倍为标准,在老百姓实际收入达到这个标准以前,免征个人所得税。

2、现在全社会都大力倡导要培育中产阶层,但怎样的收入水平才算是中产阶层,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因此建议把中产阶层的收入标准也定一下,达到什么收入水平才叫中产阶层。在老百姓收入达到这个标准以前,应该少收一点税。

3、稳步提高农产品价格,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只有通过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而不是靠补贴来表面化地提高农民的收入,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让他们感觉到是靠自己的劳动、而不是靠别人的施舍来提高收入,今后也才有人愿意当农民。同时农产品价格上去以后,国家可以把原先对于农民的补贴用于补贴城镇低收入人群,避免他们生活水平因此而降低。

4、要提高企业员工的收入,政府就应该通过降低企业负担、减轻企业税负来提高企业效益,让企业有能力有条件为员工增加工资,并且要制定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把减下来的税收用于提高员工收入。

5、对于个体经营者,亦应制定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即规定个体企业利润在一定金额以下的,可免征或减征有关税收。

(责编:乔雪峰、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