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平衡进出口贸易 降低外汇储备

2014年02月28日16: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杨迪)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时建议平衡进出口贸易,降低外汇储备。

宗庆后表示,由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长期的外贸顺差等原因,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并且外汇余额还在逐年持续增长,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提升,但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汇率风险。特别是这些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了摆脱经济危机,不断推出货币贬值政策,使我们的外汇资产逐步缩水,遭受较大损失。因此,当前我们迫切需要采取措施平衡进出口贸易,稳步降低外汇储备,减小汇率风险,特提出建议如下。

一、坚持外贸对等原则。国际贸易关系本质上就是各个国家之间所创造的财富的交换关系,应该是以对等为原则,即我们出口多少现实的财富,就应该收回相应价值的财富,而不能是仅仅收回一堆白条和数字。现在我们一味鼓励和追求出口,表面上我们对外贸易在不断增长,但别人低价买了我们的产品,却不把他们的商品对等地卖给我们,实质上就是通过赊账的方式把中国老百姓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拿过去享用,结果人家又不断通过货币贬值的方式赖账,导致财富白白送人。因此我认为今后必须坚持对等原则,坚持用财富换财富,而不是财富换白条,否则我们宁可减少出口,把财富分配给国内的老百姓。有人担心减少出口会降低企业的效益、甚至影响生存,但实际上通过把财富更多分配给老百姓去消费,拉动内需,国内市场就繁荣起来了,经济一样能够继续发展,而且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避免永远受制于人。

二、从鼓励出口转变为鼓励进口,尽快实现外贸平衡。当前我们外贸顺差金额依然处于高位,但国家依然在实行出口鼓励政策,有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份我国对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金额即高达6000多亿元,这无疑会进一步导致进出口失衡局面。所以我认为当前我们应当出台更加优惠的进口鼓励政策,大力引进先进装备和技术、引进紧缺大宗原材料,推动提高我国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节能环保水平,另外我们也可以更多进口老百姓喜爱的国外优质消费品,丰富市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关部门也要简化和放宽进口管理措施,减少进口环节与手续,降低进口费用与成本,提高进口通关的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扩大进口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三、我国自2001年加入WTO,而WTO的基本原则是哪里成本低就到哪里去生产,因此制造业都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导致发达国家自己不创造财富,而发展中国家又只能低成本给他们加工,也没有什么财富积累。这种不公平、不可持续的贸易格局最终造成了当前的经济危机,对整个世界经济都造成深刻的影响。另外,目前大部分发达国家还不承认我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我们需要的商品他们不卖给我们,而我们不需要的商品却又低价向我们倾销。而我们的人民币又是对内贬值、对外升值,削弱了我国商品出口的竞争能力,海关又无法把我们不需要的商品挡在关外,结果让国外例如大豆之类的低价商品冲击了我国国内市场,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如果我们的货币在对外升值的同时,海关能够把住国门,设置合理的技术、环保等门槛,仅让我们需要的商品进来,不需要的商品将其挡在国门之外,那么就可以真正做到充分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因此建议国家在如何运用WTO规则、制定相关进出口政策方面要有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做到WTO规则为我们所用,而不是我们被WTO所利用。

(责编:杨迪、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