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善弈者,谋区域发展新棋局

张晓赫

2014年03月07日16: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区域发展正在向多极挺进。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给出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新棋局。

正在构建中的新棋局,将包括依托黄金水道而成的长江经济带;以海陆重点口岸为支点,形成的西南中南、东北、西北等经济支撑带;以既有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区域为辐射中心而推进的经济一体化、泛区域经济合作与跨区域经济协作。

新思路,新在哪里?既有的区域发展总体规划可以概括为,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推进中西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升级,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支持力度。相形之下,新思路在旧有的基础上,又进行了细化与延伸,让这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有了更多的行之有效的抓手。

之所以行之有效,一方面,这些新的培育地区要么依托大江大河等有利条件,要么依托既有经济区的辐射,这种自东向西、自沿海至内陆的梯度发展,符合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另一方面,从更大意义上,中部有我国最为广大的腹地,培育新的增长极是打造我国经济升级版的应有之义与重要途径,是区域协调发展、结构优化的重要内容,更是对过去“先沿海后内地”理论的进一步深化与兑现。

这些将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形成战略支撑的新区域,自身也将成为发展重心。实际上,更早些时候,细心的人也可以从总理去哪儿的足迹中观察出端倪。在过去一年,李克强总理曾考察过甘肃、黑龙江、辽宁、广西、河北等11个省市自治区,从地理版图上看,几乎都能纳入新思路的大战略布局。在去年7月考察调研广西时,李克强总理就强调,把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好、发展好,不只对西南地区,而且对中南地区,甚至对全国都具有战略意义。广西要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

这些细节的补充与梳理,可以非常清晰地描绘出区域经济新棋局的轮廓。当然,各个区域的特点不一,发展思路也是因地制宜。但透过总理多次考察调研中的讲话,不难发现,在区域发展的新棋局中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重要指针——开放与改革。无论是东部还是中西部,都在强调以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再次强调要发展跨区域的大交通大流通。这意味着,跨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跨区域的统一市场体系将迎来更强力度的推进,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也将指日可待。 

(责编:周素雅、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