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月份进出口贸易逆差229.8亿美元 再现“抢时出口”

2014年03月10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周素雅)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11.8亿美元,下降4.8%。其中,出口1141亿美元,下降18.1%;进口1370.8亿美元,增长10.1%;贸易逆差229.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148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53万亿元人民币,下降7.5%。其中,出口6965.2亿元,下降20.4%;进口8363.1亿元,增长7%;贸易逆差1397.9亿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93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春节缘故导致了月度增速剧烈波动以及月度逆差。今年前2个月,受春节因素影响,我国外贸企业再次呈现节前“抢时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经营习惯,导致1、2月份外贸同比增速波动剧烈。其中,2月份当月,出口同比增速由1月份的增长7.6%逆转为下降20.4%,并由此导致贸易逆差1397.9亿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春节假期安排根据农历调整,其间对企业的生产、外贸经营活动影响巨大。春节长假的“错位”,既可能直接导致对比基期的剧烈波动,也可能影响企业的出货进度。今年春节长假自1月31日开始,较去年提前了9天。企业考虑到节后恢复生产和经营需要时间等,将本应在2月出口的商品提前至1月出口,从而导致1月出口规模上升、同比增速扩大和2月出口规模的下降、同比增速的逆转。而2013年的春节长假在2月中旬,2月的出口提前至1月的相对较少,也就导致今年2月份同比的基数偏高,造成当月出口同比的下降。出口增幅的剧烈波动带动着进出口总值的增幅同样大幅波动。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