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卡特彼勒

改变生活 一路陪伴

——卡特彼勒力保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2014年03月11日10:52        手机看新闻

携手中国 共筑辉煌 卡特彼勒积极致力于创建美丽环境,助您不断追求高品质生活。

发展清洁能源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千秋伟业,对提高环境质量及改善人们生活水平都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自然少不了卡特彼勒的身影。在中国西部地区,卡特彼勒正在为天然气输送管道提供源源不断的持续动力。悄然无声地改变着西部地区的环境和人们生活方式……

在马路上奔波了一天,妥言师傅早已经是口干舌燥,灰头土脸。锁好车门的他回头望了一眼街上车轮扬起的阵阵烟尘,眉头不由得微微皱了一下。妥言是西宁市一位普通司机,每天忙完繁重的运输任务后都要赶回家给孩子准备晚饭。儿子正是长身体的年龄,妥言越来越不愿意让儿子到外面的饭馆吃饭,他认为外面的卫生条件不如家里放心。进门忙乎了半个多小时,准备下锅炒菜时发现,家里的煤气罐又空了!没办法,为了孩子的健康,妥言只好扛起煤气罐,下楼,开车,再次无奈地融入这个城市喧嚣的车流……

这是以前西宁市众多百姓生活中的一个真实缩影。那时的西宁烟雾笼罩、尘土飞扬,空气污染严重影响着市民的日常生活。用妥言的话说,“你知道以前西宁有多脏嘛? 出门随便转一圈回来就是蓬头垢面的,流的鼻涕都是黑的!”可喜的是,涩宁兰(涩北-西宁-兰州)天然气管道的建成使用,彻底改变了西宁市民的生活环境,甚至生活方式。

“涩宁兰”天然气管道全长920公里、平均海拨3000米以上,途经青海和甘肃13个市区县、管道设计年输气量达60多亿立方米,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主动脉之一。然而,如何使这条高海拔、长距离的管线时刻保持充沛动力,将来自神圣三江源头的纯净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入城市乡村和千家万户?这的确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为了给在长途跋涉中“精疲力竭”的天然气提供持久的动力,中石油兰州输气分公司选择了12套由Caterpillar(卡特彼勒)子公司索拉透平公司提供的燃气轮机做驱动,另由沿线4个输气站的4台Cat(卡特)燃气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在电网供应不能保障时为压气站提供应急供电,出色地为全线天然气输送提供了完美动力保障。据“涩宁兰”天然气管道湖东输气站副站长陈文君介绍, 由于“涩宁兰”管线所在的地区属高原地带,沙漠化比较严重,燃气轮机的运行环境非常恶劣。这要求燃气轮机具有很高的耐候性,不仅要适应高海拔地区的低温、低压环境,还要抵抗沙尘暴等极端气候条件的考验。卡特彼勒的机组完全克服了这些困难,已经安全、稳定地在青藏高原运行了超过5个年头,不愧为长距离天然气输送装置“心脏”的美誉!

依托“涩宁兰”线带来的福祉,西宁市大力倡导“蓝天工程”。市区“煤改气”项目全面展开,城市地下天然气管网四通八达, 各大居民区纷纷“引气入户”,多数居民彻底告别了沿袭了几十年的煤气罐时代;同时,全市几万辆公交车已全部用上了天然气燃料。不仅城市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妥言师傅现在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每天下班后仍然衣着如新的他再也不用为换煤气而烦恼了。“瞧瞧咱们西宁,空气干净了,有蓝天的日子也多了,连咱的精气神都跟着清爽了!天然气是个好东西啊,干净方便还便宜!”说这话的时候,妥言透着无限满足和自豪的神采。

在青海和甘肃,有13个西宁这样的城市和千千万万个妥言这样的百姓都在潜移默化地被“涩宁兰”线改善着生活的环境和节奏。随着国家对优化经济结构和对环境保护的不断重视,西部地区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在清洁能源领域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并担负起了“西气东输”的战略重担。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卡特彼勒一如既往地坚持“携手中国,共筑辉煌”的宗旨,与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一起共创美丽环境,追求美好生活……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