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卡特彼勒

由废气到“福气”的神奇之旅

——卡特彼勒支持山西煤层气资源深入开发

    近年来,山西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志在改变多年来以“一煤独大”的经济发展模式。并对自身煤炭资源进行优化利用。在山西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中,卡特彼勒及其下属品牌产品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改变山西经济结构、改善山西自然环境不懈努力。
2014年03月11日14:09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蓝图上,山西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作为一个能源大省,山西的特色在于“煤”, “一煤独大”可谓对山西省经济发展的精准概括。然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粗放开采方式导致了对环境的严重破坏,使经济发展背负起了沉重的环境包袱。几曾何时,由于频发的瓦斯泄露爆炸事故,山西甚至一度被扣上了“煤矿事故大省”的帽子。然而,这一切随着山西省对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视而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优化煤碳开采方式,深化利用煤层气资源,正是山西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举措之一。煤层气,俗称瓦斯,是一种强效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存在时间可达20年,释放1吨瓦斯等于释放72吨二氧化碳。在煤矿五大自然灾害中,瓦斯造成的危害位列第一。而我国近八成煤矿矿难都是由瓦斯爆炸引起的。然而,煤层气又是一种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甲烷含量高达90%,每1000立方米煤层气相当于1吨燃油或1.25吨标准煤的燃烧效率。如合理利用煤层气,使其变废为宝,为人类造福?Caterpillar(卡特彼勒)与山西晋煤集团联手给出了答案。

自2006年以来,晋煤集团与卡特彼勒合作,对其下属寺河、王台、成庄三个发电区的设备进行改造。将传统的火电发电设备替换为Cat®(卡特)燃气发电机组。如今,上述三大热电厂已共计装配卡特燃气发电机组97台。这样一来,晋煤集团利用矿井的瓦斯抽放系统,将原本排向大气的瓦斯有效地利用起来,通过Cat燃气机组内燃做功,带动发电,不仅可以满足煤矿自身用电需要,更可直接造福百姓日常生活。从而真正将瓦斯这个曾经的“煤矿杀手”转化成为了人民生产、生活使用的“福气”。

据统计,晋煤集团仅2009年煤层气产量便突破了10亿立方米,瓦斯发电机组年发电量已达14.67亿千瓦时。而其下属的寺河瓦斯发电厂日发电保持在250万千瓦时,最高可达262万千瓦时,预计整个寺河煤矿蕴藏的瓦斯资源可供发电40年。然而,这只是卡特彼勒与山西煤碳领域联手开发煤层气资源的一个范例。卡特彼勒向煤层气资源开发项目提供的是一条完整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支持,从变废为宝到“联合循环”,山西煤层气发电项目正是凭借这种先进的可持续发展思路成功实现了对优质高效能源的充分利用。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并减轻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进而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间日益突出的矛盾。

如今,在晋煤集团所在地——山西晋城,已不见灰蒙蒙的天、昏黄绿化带上的粉尘,也嗅不到空气中刺鼻的二氧化硫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一年超过350天的二级天气,以及城市中心广场上纳凉人群的欢声笑语。曾经“一煤独大”的山西,也已将过度依赖煤炭的单一能源模式远远丢在了身后。在未来中国市场,卡特彼勒将继续深入研究以可持续发展为主导的中国能源市场,并以自身最为专业的设备、最为优质的服务以及对于中国市场的责任感,推动中国的低碳经济实现跨越式进步。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