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卡特彼勒

直面”环保挑战” 打造绿色矿山

2014年03月11日14:15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并致力于实现社会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而采矿业正是中国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产业环节。

位于广西省的中铝广西分公司矿场将“采矿无痕” 和“绿色矿山”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作为中国第一家获得全国“绿色矿山”荣誉称号的企业,中铝广西分公司将国内外的领先创新技术和设备,积极用于解决独特地理条件带来的挑战,以及农业生产可耕地面积不断缩减引发的严峻问题。该矿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方面都收获了良好成效,为全国的采矿企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Cat® 采矿机械助力应对喀斯特地貌挑战

中铝广西分公司的矿场是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喀斯特地貌的岩溶堆积型铝土矿。在水对于碳酸盐岩床的溶解作用下形成的喀斯特地貌,具有独特的形态,在持续上千年的生成过程中,造就了该地貌的奇特地表和地下景观:如天坑、竖井、消失的溪流和喷泉、构造复杂的地下排水体系和洞穴。中铝广西分公司矿场的铝土矿体由浅表和薄层矿带组成,其范围覆盖整个矿区,采矿作业遍及大范围区域。艰难而苛刻的环境对用于采矿和土地复垦作业的机械设备提出严峻挑战:如雨天时运输道路的湿滑泥泞,以及矿点分散使采矿时难以修造主要运输道路等等。

面对普通采矿机械无法顺畅运作的严苛环境,中铝广西分公司选择使用了Cat® 采矿机械:Cat® 的推土机、铲运机、液压挖掘机和铰接式卡车和矿场运输车不负众望,大刀阔斧地投入到矿山开拓、采准和复垦作业中。2010年购进的12台Cat® 740铰接式卡车在复杂崎岖的地形上游刃自如,丝毫不被复杂的地质条件所困扰。矿场设备管理中心业务主管周志强说:“矿场的正常运作取决于设备的低故障率和高可用率,最老的Cat® 设备已经使用了17年,质量可靠效率高,还降低了采矿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我们自1993年起就一直在使用Cat® 的设备”中铝广西分公司采购部副经理黄玮泽说,“这些设备是在我们矿场从事采矿生产和土地复垦作业的主力。多年合作过程中,Cat® 展示了设备的可靠性和高质量服务,这就是我们选择Cat® 作为设备供应商的原因”。

积极致力绿色矿业

为了保护采矿区域的环境,中铝广西分公司选择了 “绿色采矿”的发展路径,即实行持续性土地复垦。自1997年至今,在Cat® 设备的协助下,矿场在短时间内成功完成了大面积土地复垦。工程复垦首先通过一次爆破作业将采空区夷平,然后用过滤的泥土进行回填并用腐植土覆盖。在生态恢复阶段,粪肥和各种微生物被用于提高土壤肥力。在对不同植物和土壤菌根进行了大量试验后,中铝广西分公司成功培养出适合于土地复垦区内土壤状况的菌根孢子。一些生长迅速的树木在土地复垦区域被大面积栽种以改善土壤肥力并防止水土流失,这些措施使得矿区土地恢复了生机。

如今放眼矿区的一片片肥沃良田,很难想象那里曾经是布满岩石的深坑。经过复垦的土地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粮食产量,土地状况超出广西省国土资源局提出的要求。矿区的土壤肥力甚至优于开采前的状态,并超过当地可耕地的平均水平。截至今日,符合规定的高产可耕地面积超过了5000亩。凭借96%的土地总复垦率,中铝广西分公司创下了一项国内之最。

2011年3月,国土资源部授予中铝广西分公司铝土矿国家级“绿色矿山”称号。中铝广西分公司可持续矿山开采的成功实践,离不开先进的采矿理念和高效机械设备的投入使用。Cat® 采矿机械的高效与可靠性能,充分保障了中铝广西分公司的采矿与土地复垦作业的顺利完成。相信在中铝的可持续发展先进采矿理念和Cat® 采矿机械的激励与支持下,更多“绿色矿山”将屹立于巍巍神州。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