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乌克兰局势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张胜军

  总体上看,乌克兰局势不是小事,但也算不上特级大事。毕竟乌克兰的经济体量不大,欧洲的能源供应还依赖俄罗斯,美国犯不上和俄罗斯因为此事捋袖子。
2014年03月12日00: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乎默契的外围市场的评估和反应,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网络配图]
近乎默契的外围市场的评估和反应,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网络配图]

乌克兰局势对全球经济有什么影响?美国里士满联储主席Lacker的看法是当前来自乌克兰的风险可控、影响有限。还有很多经济专家持类似观点。总体上看,乌克兰局势不是小事,但也算不上特级大事。毕竟乌克兰的经济体量不大,欧洲的能源供应还依赖俄罗斯,美国犯不上和俄罗斯因为此事捋袖子。

好了,这些近乎默契的外围市场的评估和反应,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中国的能源进口结构可能获得优化。能源进口来源依赖中东,运输通道依赖马六甲海峡,这是当前中国面临的制约因素。如果能扩大能源的东北通道和西北通道供给,无疑将会让中国的能源保障更加安全。现在的局势正在促成这个目标。欧洲东扩进程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了。美国已经开始讨论将其天然气出口到欧洲,以应对俄罗斯手中的能源牌。虽然白宫表示,即便美国批准向欧洲供气,也得等到2015年底才能输出,但俄罗斯必须未雨绸缪,考虑开辟新的能源出口通道。从地缘经济和市场容量看,中国是承接的首选。

第二,中国对俄罗斯投资迎来机会。截至2012年底的数据表明,累计对俄投资较多的国家前三位依次是塞浦路斯(767.4亿美元)、荷兰(614.9亿美元)、卢森堡(427.4亿美元)。中国(279.2亿美元)排第4位。中俄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的低成本制造业和俄罗斯丰富的自然资源,都是对方所需要的。与近年来俄乌关系越来越僵相反,中俄关系日渐热络。乌克兰局势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损害需要修复,外资撤离后留下的真空需要填补,加上俄罗斯原来就存在的外资需求,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都意味着机会可能来了。

第三,军工产业或获益。乌克兰曾经是前苏联重要的军工基地,在世界军工产业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如果局势持续动荡乃至“脱俄入欧”,其航空航天、造船及动力技术可能扩散。对于中国来说,如果条件成熟,好象没什么理由拒绝提升军工产业水平。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