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年薪超20万家庭的投资秘密

2014年03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杨曦)昨日晚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晚会。通过挖掘全国104个市、300个县,10万受访家庭的经济数据,大调查发现了2014年中国家庭的投资趋势。

  【2014年什么投资最热】

国人的钱流向何处 年薪超20万家庭的投资秘密

  大调查发现:2014年中国家庭最热门的投资品是基金、黄金、股票,最冷门的投资品是期货。而选择不投资的家庭比例最高,为32%。  

  【中国大妈的黄金投资意愿

国人的钱流向何处 年薪超20万家庭的投资秘密

  安徽、浙江和西北地区是黄金投资的热点省区,而西南各省的黄金意愿最低迷。

  2013年,中国大妈出手凶狠、狂购黄金,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一战成名。本届大调查发现,黄金虽依然是年龄在46岁以上的中国大妈们第二喜欢的投资品,但投资意愿(11.99%)却低于整体受访者的平均水平(12.84%)。

  【谁最看涨楼市?】

国人的钱流向何处 年薪超20万家庭的投资秘密

  楼市方面值得关注,2014年投资热情最高的人群集中在安徽、吉林、山东。而预期楼市低迷的幅员广阔,覆盖了中东部和南部广大地区。

  调查显示,55.26%的西藏受访者判断2014年当地房价会上涨,比例最高。其次是上海(54.77%),北京(52.79%)

  【股市投资意愿

国人的钱流向何处 年薪超20万家庭的投资秘密

  内蒙、河南和江苏地区的股票投资意愿非常低。

  【中国家庭显现“投资血性”

  宏观经济学的开创者凯恩斯曾把投资预期和动物血性联系在一起。2014年的调查数据似乎印证了“凯恩斯进化论”:随着年龄的减小,投资热情逐渐增强,最年轻的群体(18-25岁)比最年老的群体(60岁以上)高出7个百分点。投资,在中国,似乎是一件血气方刚的事情。

  【富裕家庭怎样投资赚钱?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教授通过分析《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受访者的年龄、性别、家庭年收入、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常住地等基础人口统计学信息后发现,解读了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家庭的投资秘密。

  他们最热门的投资品,依次是基金、股票、黄金。

  跨过富裕的门槛后,相较于家电、汽车和奢侈品,旅游成为他们最乐于从事的消费活动。

  他们通常更愿意要两个孩子,而且,要三个以上孩子的意愿明显高于其他家庭。

  健康、感情生活和道德风气是最能影响他们幸福感的因素。

  他们对各个社会热点的关注度更为平均,没有大起落。

  根据大调查数据推断,中国富裕家庭正在从物质消费走向旅游等精神消费,他们喜欢大家庭,喜欢孩子,他们渴望幸福的婚姻和两情久长。有文献研究显示,当一个家庭愿意要更多的子女时,说明夫妻对对方有更长久的生活信心和情感兴趣。与此同时,他们兴趣广泛,多方面地关心各种大事。

  在我们研究生活经济学时,常会问:是因为富裕了才能选择健康的生活,还是健康的生活导致了富裕?《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这样回答:除了违规违法的致富,健康的生活会导致更快更好的富裕。生活,是致富的引擎!

 

(责编:杨曦、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