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向污染“宣战”就是需要铁腕加铁规

张晓赫

2014年03月13日13: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经历长达一周的重霾污染之后,两会期间北京上空的蓝天让人更觉阳光的珍贵。如何治霾也自然成了今年两会总理记者会上的焦点。

该如何理解向雾霾宣战?面对提问,李克强总理强调,“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

“铁腕”、“铁规”,这两个凸显力量与决心的强硬词鲜明表达了本届政府的治污态度:依法环保、绝不手软。这与当前的治污理念一脉相承。此前,“雾霾”一词已经首次出现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坚决表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治理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环境保护正是花钱的时候。2014年,中央财政节能环保支出安排2109.09亿元。曾有人担心钱不够花,此番李克强总理的表态,再次证明了这种担忧的多余。一方面,要看到环保方面的财政资金只是“药引子”,投向的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发挥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与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还应看到政府在环保治污顶层设计上的新举措、新思路。

环保治污不光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关键在于建立可持续的发展机制。这正是李克强总理强调“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就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的内涵。我们已经能够从政府报告与预算资金投向上看到这一导向:来自能源生产、消费方式方面的变革需要加速推进。发展高效能源、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管理,淘汰落后产能,完善阶梯价格机制等都是题中之义。

破困局也要用智慧,治霾不能等风盼雨。当下政府更宏观、更科学的综合治理观念已经基本成形。这包含了跨区域的协作机制与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日前,京津冀等六省区提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共同治理雾霾。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而包括环渤海在内,更多跨省、跨界联动的大区域战略也正在酝酿落地。

破困局更离不开“铁腕”、“铁规”的保驾护航,这是依法治理、统筹治理的前提。从全球的治污经验和历程看,完善的环境立法和严格的环境执法是改善生态环境的终极力量。这意味着,包括环境税、地方立法等针对环境保护的相关进程也将加速推进。这不是简单的问责或是“谁买单”,重要的是厘清政府与市场、上游与下游等各个环节和各相关主体之间的权益,保障该保障的,惩处该惩处的。

治污是一场利在千秋的持久战、攻坚战。只有举国上下齐心协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去治理污染,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共同保卫我们的青山碧水,让我们的家园上方留足白云蓝天。 

(责编:杨曦、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