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产能过剩埋“祸根” 新能源频响债券警报

尹聪

2014年03月17日08: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能过剩埋“祸根” 新能源频响债券警报

  三家面临公司债危机的公司,均集中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过去数年间,新能源一度繁盛。实习生 杨奉焓 摄

  继“11超日债”宣告违约、打破公募债刚性兑付的“神话”后,上市公司天威保变发布公告称,其发行的“11天威债”已被暂停交易。同时,华锐风电也公告称,其公开发行的“11华锐01”、“11华锐02”可能面临被上交所暂停交易的风险。

  外界一度猜测,谁会成为第二个“超日”。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面临危机的公司,均集中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过去数年间,新能源一度繁盛。但产能严重过剩后,剩下一地鸡毛。

  3月14日,证监会公开表示,2014年个别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排除有违约的可能性,但债券市场违约是正常的市场规律起作用,应客观、理性地看待。

  华锐风电债券或暂停交易

  3月12日,华锐风电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华锐风电此前公开发行的“11华锐01”、“11华锐02”,可能被上交所暂停上市交易。

  上交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规定,当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上交所将对债券停牌,并在7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暂停上市交易。

  华锐风电正是触碰到了这条“红线”:2012年,华锐风电净亏损5.82亿元;而今年1月29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华锐风电在2013年的业绩,预计为亏损30亿元。

  对30亿巨亏的来源,这位昔日的风电巨头称,其去年计提坏账准备和发生财务费用9亿元,增加维护费用6亿元,对可能的损失计提5.5亿元。此外,由于2011年因会计差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华锐风电还面临着潜在的行政处罚和索赔。

  与此同时,华锐风电所面对的市场情况也不容乐观,“在手订单执行延迟、装机量少”,“客户延迟付款”等。

  与如今的处境形成对比,华锐风电在2011年发债28亿元时,还“意气风发”。彼时,公司高管在路演时称,华锐风电2010年新增装机容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下一步将挑战全球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当时其所发的“11华锐01”的规模为26亿元,“11华锐02”的规模为2亿元。

  这两笔债券均于2016年到期。外界一直担忧,内忧外患的华锐风电是否具备足够的偿债能力。

  据报道,华锐风电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未发现公司将出现无法按时偿付债务的迹象,“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按照公司债募集说明书尽责”。

  新能源成重灾区

  新能源领域,无疑是这波公司债券危机的“重灾区”。几乎与华锐风电同时,原本的光伏、风能巨头天威保变,也在交出巨亏52亿元的年报后,宣布“11天威债”将暂停上市。

  与华锐风电强调尽责类似,天威保变接着通过公告表示,公司会按期支付债券利息。而这也使因超日债违约风声鹤唳的市场,松了一口气。

  这三家新能源公司的债券警报,都与基本面情况有关。2013年,天威保变亏损52亿元,华锐风电预亏30亿元,超日太阳则预亏13.3亿元。

  在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院长周浪看来,如今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十分不景气,“原来是产能严重过剩,产能释放掉后又面临价格过低、赚不到钱的难题”。

  “以前各厂家恶性竞争,竞相压低产品售价,现在从业者发现,虽然市场有所回暖,但调高售价已经不可能了。”周浪称,现在光伏行业全产业链,“挣到的利润太低了”。

  3月14日,证监会公开回应“超日债”问题时称,个别经营困难企业不排除出现违约可能性。而原因为,“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资金成本偏高,企业融资压力增大,加之受行业周期影响。”

  同时,证监会还表示,“国内债券市场过去一直存在隐性信用背书”。过去数年间,出现兑付危机的山东海龙、江西赛维及新中基等多家公司,均由政府等方面兜底。

  “违约属正常现象”

  “随着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厘清,债券市场出现局部违约,只要不是普遍性、连锁性的违约事件,应属于正常现象。”证监会称。证监会表示,债券市场违约是正常的市场规律起作用的结果,应客观、理性地看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超日债”打破债市的刚性兑付,也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违约肯定不是好事情,是对不住投资者的,但是此事也能打破投资者的习惯思维,债市并不是没有风险的。”董登新称,债券市场还是应该通过信用评级、利率体系等,给投资者以风险提醒。

  董登新认为,“超日债”违约只是个案,“我认为债市不太可能出现大面积的违约现象”。董登新称,目前的债务危局主要出现在光伏和风电“这个产能严重过剩的领域”,而这“确实是个极为特殊的情况,不能完全反映市场”。

  3月14日,证监会表示,目前国内债券市场风险总体可控。

  □新京报记者 尹聪 北京报道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